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王福庵印稿全集》出版研讨会召开 “原汁原味”再现篆刻艺术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3-11-06
来源: 杭州日报

《王福庵印稿全集》书影

10月26日,由西泠印社出版社有限公司、西泠印社美术馆主办的“百廿风华:庆祝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系列活动——《王福庵印稿全集》出版研讨会”在西泠印社美术馆隆重召开。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秘书长陈振濂,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西泠印社理事吴莹、唐存才、江吟、桑建华,上海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黄显功,西泠印社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王凌永,西泠印社十余名社员等嘉宾出席,西泠印社理事江吟主持。

王福庵先生是西泠印社创社四君子之一,上海图书馆所藏的七十八册本《福厂印稿》收录了王福庵一生各个阶段的篆刻作品,对于王福庵篆刻风格的发展变化具有一个整体性的呈现,这部《王福庵印稿全集》的出版对于学习和研究王福庵篆刻的读者而言皆大有益处。该全集采用高清图像采集,经过释文、编辑、重新排版与制作索引为读者呈现了一部原色原大、“原汁原味”的“王福庵篆刻字典”。《王福庵印稿全集》的出版能让更多读者了解篆刻艺术,高清原大印刷的图片也便于篆刻爱好者学习临摹,同时向读者展示了篆刻艺术的独特魅力,有效地弘扬以诗书画印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会上,周建国、张奕辰、戴丛洁、唐存才分别作“麋砚清芬垂万千”“王福庵书法篆刻的传承与收藏”“《王福庵印稿全集》的缘起和成书过程”“王福庵篆刻的印外求印之路”主题演讲,引起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共鸣。

最后,陈振濂和童衍方分别致辞。120年前,丁辅之、王福庵、吴石隐、叶为铭在西泠桥畔创立了西泠印社。在这120年里,西泠先贤、社员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为西泠印社成为“天下第一名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20年来,几代西泠印人一直秉承印社“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弘扬、传播中国传统篆刻、书法、绘画等艺术,促进和推动了中国文化的传播和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在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的时间节点上,出版《王福庵印稿全集》,将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