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152件珍贵精品文物亮相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迎来年度大展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 萧山日报

20日,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再“上新”。由该馆联合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举办的“尘中莲花——汉唐釉陶文物精品展”,在一楼引进项目厅与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精选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收藏的120组(套)、共计152件珍贵精品文物,分为“先秦两汉——铅釉工艺的萌芽与发展、三国两晋南北朝——铅釉工艺的转型与嬗变、隋唐时期——铅釉工艺的沿袭与传承”三大板块,再现了这一历史阶段的铅釉陶器的风采。其中,不少展品为首次对外展出,与跨湖桥文化中的彩陶交相辉映,为观众带来一场中国古代釉陶文化的视觉盛宴,堪称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的“年度大展”。

据了解,铅釉艺术是横亘在两千年前丝绸之路上的一朵奇葩,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丝路沿线国家工艺史、陶瓷史都产生过重要影响。铅釉艺术通过在陶器表面施釉,使得器物有了类似瓷器的华彩,其内容丰富、气象万千的纹饰,更是古人工艺水准和艺术格调的反映。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是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通力协作的一次实践,实现了优化资源配置、丰富传播渠道、加强馆际交流、文物资源共享,希望通过高质量展览,进一步增强观众的文化获得感,使之对釉陶文化、丝路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配合展览开幕,当天,馆内还举办了由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研究馆员任志录带来的《西晋釉陶的辉煌及其影响》学术讲座,开展了“彩绘陶俑品味陶韵”第二课堂研学活动。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市民可免费观展。其间,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还将陆续推出研学课程、学术讲座等系列配套活动,吸引观众前来“打卡”,感受古人的创造之美、技艺之美,让文物真正“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