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展会> 正文
大咖汇聚余杭良渚 看文创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 创意天堂

在影视、动漫、游戏、设计等

数字创意产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之下,

文创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5月12日,余杭良渚梦栖小镇举行了“文创助力乡村振兴——动漫、文创与文旅开发良渚高端论坛”。全球知名文创大咖带来了最前沿的分享与高端对话。

旅游 景点 城市分割线

经典案例分析 打开“文创”全球视野

日本动漫明星HelloKitty因为可爱的个性而风靡全球。今年,这只猫将迎来45岁的生日,而它每年还为其版权所有者——日本三丽鸥公司带来的收入,超过公司总营收的60%。

活动现场,来自日本的原三丽鸥HELLO KITTY创意设计总监、日中动漫游戏产业联合会理事长関口贡先生详细讲述了HelloKitty从诞生至今的发展史,梳理了日本文创产业的发展脉络。

“这些小玩意的成本只有100日元,但是注入文创基因后,售价有可能达到800日元以上。” 分享过程中,関口贡从包中拿出不少来自日本的文创产品,HelloKitty便签、北海道生巧、白色恋人饼干……他认为,这些文创产品之所以能够走向世界,一方面是文创的包装,另一方面是不断创新。

“可能不少中国人都看过《你的名字》这部动漫,这部电影里的取景地,已经成为日本的‘网红’打卡地。” 関口贡相信,如果中国的文创产业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一样能够收到IP带来的惊喜。

“韩国的文旅融合,可能是一次与明星零距离接触。”韩国东明大学教授、中韩国际设计交流研究院院长王东先生介绍,让游客和明星一同前往一处景区,在游玩的过程中,满足了游客接触明星的需求,同时也对当地文化、旅游景点进行了一次推介。

王东说,他在韩国生活、工作了十余年,随着祖国文创产业的崛起,他的事业中心也将偏向国内,他希望用他的全球视野帮助余杭良渚挖掘更多文化IP。

发力文创产业 良渚建成7大空间

听了大咖们精彩的分享,良渚本土文创大咖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焕也结合了良渚文创的开发案例,讲述了如何用艺术的手法和创新性思维演绎传统文化。

专业人士的思维碰撞,也给良渚的发展,带来了信心和启发。“近年来,良渚聚焦大文化,目前已成功打造7大文创空间。” 良渚新城党工委委员、良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江旻介绍说,以获评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的梦栖小镇设计中心为例,辖区内集聚文创企业有600余家。

其中,佳禾影视公司制作的电视剧《在远方》被列入“2018年中宣部重点扶持剧目”;翻翻动漫入选国家级动漫企业;2018年度,良渚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27.68亿元,同比增长13.7%。

今年,良渚迎来了古城遗址申遗、杭州大城北开发建设两个重大机遇。社会各界对良渚的关注度日益提升,产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文创产业是良渚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我们将提供完善的配套政策和相关基础设施。”江旻说,随着中国美院良渚分院投入使用,良渚街道将进一步深化与美院合作,整合资源,建设环美院的产业带,打造“东方设计城”,为良渚文创产业发展创造优越的整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