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玉魂国魄——荆州楚国陵园和贵族墓出土玉器展”游客络绎不绝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这些天,西湖博物馆很热闹,“玉魂国魄——荆州楚国陵园和贵族墓出土玉器展”自开展来,游客络绎不绝。

302件(套)玉器看下来,很多人都好奇,楚王墓里为什么放这些玉器?都有啥讲究?当年是怎么找到的?

举个例子,一块玉龙人凤佩,一条盘旋而上的龙,翘起的尾巴上站了一个人,寓意“乘龙而上”,那这个人是谁,是楚王么?

楚王墓里找到的璧、环、璜、珩、佩、瑬、管、珠、剑饰……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还有那个玉覆面。

人在下葬时,盖在脸上的东西,叫覆面,也叫面罩、冥目、布衣、面具等。这一块,是从一位女贵族墓里找到的,很罕见地用了一整块大玉片雕成。

这个玉覆面和普通人脸大小差不多,椭圆形,眼睛、鼻孔、嘴巴都镂空,很立体。头发、眉毛、胡须,都有阴刻,刀法细腻,线条流畅。

细看,玉覆面四周还有8个小圆孔,人下葬以后,为什么要在脸上放这个东西?

12月1日,西湖博物馆有一场大师级讲座,你可以去听答案。

主讲人是荆州博物馆原馆长、楚玉研究资深学者张绪球,可以说,楚王墓从考古到展示,他一手参与,最了解不过。

讲座于12月1日下午2点,就在西湖博物馆里举行,大约两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