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2018工艺美术新文创大展开幕 怎么淘?怎么逛?这份攻略要收好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 都市快报

一个美好的家居环境,一直是人们梦寐以求的。工艺美术,作为美化生活用品和生活环境的造型艺术,也一直备受关注。

今天,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都市快报承办的2018中国(杭州)工艺美术新文创大展将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5000余平方米展会面积,分为新文创企业特展、非物质文化手工艺、传统工艺美术、现代手工设计与甄选珠宝五个单元。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之作,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瓷、漆器、玻璃、雕塑工艺(木、金、石、竹等)、金属工艺、纺织、扇伞、刺绣、纸、民间工艺品、古典家具等工艺美术品,都能在这里看到。

本届博览会继续秉持“匠心所至,美学生活”的理念,致力于将工艺美术融入日常生活。展会将持续到10月22日结束,有兴趣的观众不妨到现场去转转,没准能淘到心仪的宝贝。

那么,这么大的展会要怎么逛?昨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了“什么值得买”(详见10月17日都市快报B01和B08版),今天再来说说不可错过的看点。

看点1:梵高遇到郎世宁 

他的花——朱军岷琅彩花卉作品展

展示作品是28件珐琅花卉,包含16件郎世宁花鸟题材作品与12件梵高花卉题材作品,通过朱军岷之手,用全新的“琅彩铜”工艺,将两种截然不同的绘画风格以独具中国特色的铜艺进行展示。

在艺术的道路上,朱军岷一直和父亲朱炳仁共同探讨。今年的“琅彩铜”工艺,是父子俩的全新创造。选择梵高和郎世宁,朱军岷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同样是西方绘画艺术家,却因不同经历和社会环境,创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朱军岷说,“如果说郎世宁的作品是入乡随俗,中国最后封建社会的产物;那梵高则远超时代,始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这两位大师,这次由一名中国工匠,用中国工艺,在2018年做了一次穿越和对话。”

看点2:精美的石头会说话

浙江历届石雕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联展

浙江石雕自成流派,细腻精巧的青田石雕、瑰丽厚重的鸡血石雕、温润如玉的泰顺石雕、色彩纷呈的黄蜡石雕、晶莹剔透的小顺石雕……11位国家级石雕大师携12件代表作品,全面展示石雕的悠久人文历史、技艺特色。

参展的众多大师中,以青田石雕占大多数。这门技艺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多层次镂雕的技艺和因材施艺、依色取俏的特色称绝于世,社会上曾多次掀起青田石雕的收藏热潮。

看点3:现场看+线上展拍 

吾道将东——匠二代主题邀请展

精选多个工艺领域“匠二代”的精品,探索当下“匠二代”们工艺传承的艺术新潮。展览邀请到铜雕艺术家朱军岷为联合策展人,钱友杰、丁大为、张宝鑫、季劭聪、何琦、王丽华、甄景虎、储铁艺、王向群等15名“匠二代”参展。

这些“匠二代”作品除了可以在现场看,还可以参与线上展拍。本次展会特别与京东拍卖建立了线上展拍平台,拍卖专场将在10月18日至21日展览期间,轮番上线。

观众可以提前下载“京东”App,首页找到“京东拍卖”,搜索“中国工美艺术匠二代联合专场”,或者在展览期间,到浙江展览馆“匠二代”专区现场扫码参与。

特别预告:今天14:00,进入“京东直播”,朱军岷作为特别主播,对全部参拍作品进行一场直播解说,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

看点4:“卷福”来了

拥有40余年石雕经验的钱高潮是参加本届工艺美术新文创大展的工美大师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鸡血石雕代表性传承人,他创作的鸡血石雕以布局精巧、繁复精致而著称。

钱高潮还为本届工美新文创大展,制作了一枚专属印章,上刻“匠心所至,美学生活”。

而他的儿子、浙江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钱友杰,则在“匠二代”单元展出了一件英剧《神探夏洛克》主演“卷福”的肖像印。

作为年轻一代,钱友杰表示,他要刻点不一样的:“很多人说起鸡血石雕,都觉得这是老同志玩的,我父亲(钱高潮)刻过350个皇帝(《历代帝王印章图谱》)、331个历代高僧(《佛祖道影》)、108将(《水浒人物108图》)、12位百年巨匠,以及20位国家首脑等等,但我要刻我们这代人感兴趣的。”

这个“卷福”肖像,刻画的是英国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在电视剧《神探夏洛克》里的招牌造型——羊毛围巾搭配呢大衣,衣领竖起,英伦绅士范十足。钱友杰用简单的明暗把握人物的神态和性格,甚至是每一根发丝,每一条皱纹都刻画得清晰可见。

现场可以私人定制印章,喜欢“卷福”的朋友还可以拓印一幅带回家。

看点5:新文创实践论坛分享

手工艺推波文旅——以黔东南深山村寨等新文创实践为例

10月20日14:00-15:30

分享人:

刘睿(贵州黔东南凯里市文产办专职副主任)

陈忠(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会长)

缪惠新【现代民间绘画艺术家、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亚洲十位艺人之一】

中国匠人生态观察及东家App等机构的新文创实践

10月21日 14:00-15:30

分享人:

范奕宸(东家品牌总监)

廖润丹(朱炳仁·铜新媒体事业部总监)

陈彬峰(都市快报快抱事业部主任)

2018中国(杭州)工艺美术新文创大展

主办: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承办:都市快报社

协办:东家

合作伙伴: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

全程执行:浙江都市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18年10月18日—10月21日(9:00-17:00)

2018年10月22日(9:00-13:00)

浙江展览馆(环城北路47号武林广场内)

想看工美展 扫一扫线上购票

票价:全价票10元

以下人群享受半价票:5元

1.1.1-1.4米儿童(含1.4米)

2.60-69周岁的中国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

3.全日制本科以下的学生及教师(凭学生证、教师证)

以下人群享受免票

1.1.1米以下儿童

2.70周岁以上的中国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

3.中国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或士兵证)

4.残疾人(凭残疾证)

5.记者(凭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记者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