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电竞入亚不负梦,屏幕上的体育运动征途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8-06-06
来源: 言之有范

由香港大学全球创意产业课程和创举(Creative Push)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承办的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东亚创意产业:新的机遇与挑战”的第四届全球创意产业研讨会于 2018年5月26日-27日在杭州电竞小镇举行。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就电子竞技的相关发展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现将演讲内容整理成文,与朋友们分享。

一、 电子竞技初见峥嵘,中国市场潜力无限

5月14日,亚奥理事会、亚组委、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联合发布,《英雄联盟》《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炉石传说》《实况足球》《星际争霸2》六个电子体育项目,成为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目前对外给出的唯一评估标准就是这些电子体育项目要“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以进行跨国公平竞技,反对血腥暴力,游戏本身知名度以及普及度高。”玩游戏终于不再是“玩物丧志”,而是为国争光。

电竞能够真正引爆亚洲,以《英雄联盟》为首的电竞头部赛事功不可没。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首次在中国举办,吸引来自全球13个赛区的顶级职业战队。144名选手先后经过武汉、广州、上海三站,并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展开冠军争夺战。整个赛事全球累计收看时长超过12亿小时,半决赛RNG对战SKT的比赛中独立观众峰值超过8000万,打破所有电竞赛事纪录。其实,早在2000年在被称为“电子竞技奥运会”的世界锦标赛WCG在韩国成立。随后的2011年,直播平台Twitch出现,电竞真正开始深入民心。


2017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突破650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突破650亿元。2017年亚太地区游戏市场规模约512亿美元,在全球市场处于主导地位,占全球游戏总收入的47%,中国成为全亚洲最大的电竞市场。但对于韩国自成一体的散发着强大生命力的电竞文化,虽然中国电竞已开始走向成熟,但距离韩国仍有不小距离。

二、 产业链条渐趋完善,下游行业发展迅速

就电竞产业链看,上游涵盖游戏研发商和游戏运营商,中游涵盖赛事举办方、承办方和参与方,下游涵盖传播平台、主播解说、场地配套、经纪公司、电竞教育等产业。上游行业以游戏为主,市场主动权仍然被牢牢地把握在研发的厂商手中。中国从事游戏行业人员数量是世界最多的,但中国拥有的世界级品牌屈指可数,原因是我们还处在“代工”的位置。若想要从代工变成自主知识产权,应高度关注内容的原发性和原创性,融入中华文明的很多文化元素。游戏厂商主导了电竞的比赛,对比赛当中的要求、比赛赛制的设定、比赛环节的内容跟踪也是尤为重要的。尤其是电竞的植入广告从研发阶段就可以有机地融入,如动画电影《功夫熊猫》在电影上映之前植入广告已经收回了所有制作费用。

将中游赛事IP做强做大固然重要,但下游产业的开发空间更大。近年来下游行业迅速延伸,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变现方式多种多样,特别是最近几年电竞+直播,随着移动手游的发展,特别是《王者荣耀》火爆以及线上狼人杀游戏的流行,游戏直播市场空间广阔,推动了整个领域中的电商的发展。同时,在这个领域中诞生了一批王冠级别的主播,起身后具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且普遍年龄较小,游戏解说的主播以女性为主。

三、人才培养或称关键,小镇建设仍需努力,场地配套必不可少

从消遣到竞技,电子竞技游戏以娱乐打造全民休闲文化。国家体育总局对电竞的认可推广,使得电竞逐渐获得主流社会的认同,逐步向规范化、向职业化发展。新的年代颠覆思想观念,我们短时间内无法接受的新鲜事物在新时代茁壮成长,所以只有解放思想,转变认识,才能顺应电竞行业的崛起和发展。特别是在各种政策红利释放之前,我们必须要对其进行陈旧思想的“拨乱反正”。这个时代,玩抖音可能玩出亿万富翁,玩电竞可以玩出世界冠军。

然而面对不断扩张的电竞行业,终究会遇到瓶颈。而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人才。俱乐部的解散、选手频繁跳槽、赛事质量良莠不齐、游戏主播素质低下等一系列现象无一不透露着电竞行业在人才制度的不完善。

2017年9月我国教育部公布了13个增补专业,其中第一次出现了电子竞技相关专业,截止目前,国内已有10多所大专院校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包括俱乐部运营管理、电竞教练、游戏分析师、媒介运营、游戏视频编辑、解说主播等多个方向。

目前,电竞教育主要分为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电竞的职业教育具有针对性,周期比较短,培训以掌握应用岗位所需技能为主,能够暂时缓解电竞产业中部分技术性、浅层次的人才缺口问题。而电竞学历教育的意义则不同,它是为了培养整个产业具有导向型的中流砥柱,真正的电竞专业人才。


部分开设电竞专业院校的招生情况(2017)

2017 年全国电竞用户高达到 2.2 亿人,同比增长高达 30.5%,电竞行业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已经达到46%,电竞行业人才缺口高达26万。正如动漫专业整个行业缺口40万人,全国700多个学校办了动漫专业,但很多学生就业依然困难重重。2017年国内应届大学毕业生达到了795万人,今年将突破810万。一方面业界有大量人才需要;另一方面,高校、业界培养的人才毕业就面临失业。因此,电竞这样的特殊专业教育要和俱乐部捆绑在一起联合培养人才,有行业经验的专业人士,可以走进大学教室去专门讲授课程。此外,亦可以联合招生情况良好的学校进行文化产业研究生学术硕士培养,让电竞专业的学生学习文化产业的政策管理,对电竞的发展也将产生很大意义。

电竞行业的火爆背后,不仅是电竞人才培养问题,还有电竞小镇建设的诸多思考。在电竞小镇的的建设上要大刀阔斧,要敢于“吃螃蟹“,要真正成为世界的焦点。江苏太仓、安徽芜湖、辽宁葫芦岛、河南孟州等地都在发展布局自己的电竞小镇,中国电竞小镇联盟呼之欲出,督促制定电信行业国内赛事小镇的各种规范,与国家标准局联合出台各种标准。而我们的政府更是要支持“大气魄”“高定位”,小镇建设要避免”千镇一面“,举办的核心赛事进行差异化定位。

虽然电竞始于线上,但作为一项观赏性强的竞技体育赛事,与线下的结合是必然趋势。过去的大型电竞赛事也多为临时搭建或借用大型体育场。在第三方赛事兴起之后,赛事与场地的供需关系会更加紧张。

主场化对当地电竞行业以及场馆配套商圈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如同我们传统体育项目中各种奥林匹克广场、场馆在体育产业中的作用。LGD电子竞技俱乐部除了LGD俱乐部主场驻训基地、生活区以及LPL赛事场馆之外,还囊括了围绕综合体概念打造的电竞互动娱乐区等多个区块,让电竞概念真正深入人们的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