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技能满分!民间艺术大咖云集杭州
发布时间:2018-05-24
来源: 杭州日报

5月23日-6月10日,第五届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展在杭州梓府展出。

弘扬文化技艺

让艺术逐渐融入生活

近年来,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各种传统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人们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民间艺人技艺的巧夺天工时,也为不少濒临失传的古老艺术感到惋惜。现代生活中,人们已经习惯了用手指在触摸屏上打字的感觉,但生活之中仍离不开手工技艺。许多艺术品来源于民间,为大众生活服务,不仅起到很好的装饰效果,还可以提高人们的审美情趣。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民间艺术,展示工匠技艺,交流创作成果,促进产业发展。据原上城区文化局局长吕春生介绍,“百人双百件”手工艺精品联展展出来自全国工艺美术类的国家级艺术家、“匠二代”以及工艺美术节的传承人的新作。

“融入生活,融入社会”是民间艺术的基本方向,“延伸开发,产业对接”是民间艺术的根本出路,本次展览将设置“第二十届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奖”奖项,分别评出“典藏作品奖”、“产业示范奖”等若干奖项。

此外,展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产业发展”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共同研究探讨手工技艺产业的发展与未来。吕春生说,通过举办系列座谈交流经验、不断实践总结,“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和老百姓买得起的艺术品”是民间艺术的最终目标。

历经多道工序

发掘民间艺术的美妙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自古以来,人们常常通过纹饰图案来表达美好愿望和期许。

在展览现场,展出的6件精美的仙居花灯作品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汝兰和她的儿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彩平共同创作。这些花灯看似小巧精致,其实内有乾坤:在花灯图案设计上,吸收传统民间文化元素精华,结合实际生活应用来提升整体美观效果,像是代表长寿安康的“福禄同喜”花灯,选用与“福”“禄”同音的动物元素蝙蝠、鹿;象征家庭和睦、团圆平安寓意的花灯“和和美美”,以荷花、荷叶图像为走马灯来表达美好愿景。据陈彩平介绍,由于无骨架支撑,为了保证定型,花灯在制作时需要两层彩纸黏合后再加一层拷贝纸固定。从图案设计到最终制作完成,历经十三道工艺、十几万针的“大工程”,需要花费十天甚至一个月时间。

据珐琅张传承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张旭介绍,作品《瑞觯香薰》在纹饰图案、造型设计上,借鉴青铜器元素、运用汉代传统装饰风格、结合现代美学表现形式,采用铜胎掐丝珐琅、铜錾刻工艺、镂空錾刻景泰蓝工艺等108道工序制作而成。《宫廷珐琅壶》在造型设计时参照了故宫藏品中珐琅工艺的造型艺术,运用繁复的景泰蓝工艺制作,其珐琅釉料更是经过特殊配制以及多次配烧和精选,用独特的烧制、打磨工艺打造完成。“根据器物形状大小,选材厚度、所含金属成分不同,我们在温度把控上也更加严格。”张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