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余杭“非遗”课程走进校园 “中国民间铁艺画第一人”学堂授课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 杭州日报

 

“制作一幅铁艺画,它的工序有选材、描摹、剪、敲、凿、折边、焊、漆、定位、固定、装裱等步骤……”近日,在余杭区商贸职业高级中学5号楼402室,杭州市民间工艺大师、余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厉柏海,正在为该校的近30名学生传授“铁艺画”技艺,并现场演示制作。这标志着余杭区首个“非遗”课程正式进入学校课堂。

厉柏海出生于1949年,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民间铁艺画第一人”,其“国家领导人系列”“奥运福娃系列”“G20峰会系列”铁艺画作品深受好评。

铁艺画“非遗”课程,是由南苑街道与余杭商贸职高联合探索打造的一门职高选修课程。课程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结合余杭商贸职高选择性课程改革,将余杭“非遗”项目——铁艺画作为特色课程,引入选修课。该课程每周一次,每次两课时,由厉柏海执教,学生以高一、高二年级为主。通过参观铁艺画作品、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等形式,传授铁艺画传统创作工艺,在学生中挖掘、培养“非遗”传承人。

“制作铁艺画的过程还是蛮有趣的,虽然工序多,但操作起来倒并不是很难。”当天的铁艺画选修课上,余杭商贸职高17级美术1班的夏嘉袁上台体验了铁艺画描摹等工序。他说,“我对这个课越来越感兴趣了。”

据悉,余杭商贸职高专门成立了“柏海铁艺画工作室”,工作室设有描摹台、工作台和焊接台等器具,以方便学生参与铁艺画实践活动,推进铁艺画教学。接下来,厉柏海还将与学校联合编制标准化教材,使“铁艺画”课程教学更加规范。

据了解,南苑街道拥有“余杭滚灯”“元帅庙会”“掮炉子”“大纛旗”“刺绣”等多个国家、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接下来,该街道还将积极探索开展“刺绣”等其他“非遗”项目课程进课堂试点活动。(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沈鹏阳 通讯员 汤水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