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购物中心+盒子美术馆 打造“轻艺术”文艺范儿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 每日商报

 

上海K11艺术购物中心,让商场与艺术展览两个本无太大关联的场景甜蜜“牵手”。相比于K11在购物中心里开设艺术馆,杭州的一些商场则找到了浓缩空间的另类美术馆——盒子美术馆,十几个小小的黄盒子装载着不同的艺术作品,被设置在商场的走廊附近,消费者不经意经过时,就可欣赏到年轻艺术家们的创意作品。从最早只是配合节庆的美陈,到颇具规模、花样繁多的IP展,再到引进艺术展、摄影展,如今,杭城的购物中心则更愿意为自己添上一丝文艺范儿。

不占购物中心商业区域

艺术展示一个盒子就能“玩转”

今年年初,在杭州湖滨银泰in77购物中心B区一层外庭的扶手上,记者发现了一个个黄色的小盒子,这些全封闭的盒子,只有一面是透明的,盒子里展示的都是年轻艺术家的画作。事实上,这些盒子其实是一种另类的“美术馆”——盒子美术馆。

年轻艺术家工作室“造否空间”的创办人、盒子美术馆发起人郭进夫告诉记者:“每个盒子里会装一件艺术作品,每期展出一位年轻艺术家的系列作品,一般会摆设15-20个盒子,每期的展示时间在一个月左右。目前盒子美术馆都是开设在商场中,盒子体积不大,规模大多为45cm×34cm×35cm左右,所以通常将盒子装在商场中的扶手栏杆上。”

去年第一批盒子美术馆悄悄出现在杭州501城市广场后,越来越多的商场开始接纳这种“另类”美术馆,湖滨银泰in77、城西银泰城、西溪银泰城以及上海大悦城都曾是盒子美术馆的落脚处。本周六,小黄盒子将走进杭州龙湖滨江天街,这次盒子美术馆同样搭建在不占据商业空间的走廊栏杆上,不过特意选择了符合文艺风的木作手工创意店——“作物”的门口。

“杭州501城市广场的客群偏年轻化,购物中心定位为精致、有格调的生活体验中心,自然也会有考虑文艺风。我们也希望来501城市广场的顾客可以欣赏到文艺,感受艺术的美。但是购物中心体量不算大,因此考虑业态布局时,暂时未直接引入规模较大的美术馆等艺术业态。”杭州501城市广场相关负责人陈女士表示,盒子美术馆的展示形式是利用闲置空间,呈现出的效果也很像购物中心美陈的一部分,因此双方的合作一拍即合。

不“执着”专业艺术

杭城商场偏爱“轻艺术”这张牌

事实上,商场艺术在欧美、日本等地区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顶尖的购物中心与艺术相结合已经成为了常态。上海K11艺术购物中心就曾让顾客发出“我逛的是艺术不是商场”的感叹。不过在杭州,商场艺术似乎尚未成“火候”。除了引入恒庐美术馆的国大城市广场,大部分购物中心对于艺术业态并没有太大的“执着”。

郭进夫向记者透露了盒子美术馆创意背后的故事,“目前,去美术馆在大众出行的日程中并不多,购物中心作为线下流量的主要入口,我最初考虑在其中开设美术馆,但一方面成本投入太大,另一方面购物中心对于专业的美术馆也并不是太‘感冒’,于它们而言,建设美术馆并非刚需。在与商场沟通过程中,盒子美术馆的展示方式才应运而生。”

郭进夫透露,目前盒子美术馆与购物中心的合作方式是“资源置换”模式,“购物中心提供栏杆等免费的非商业区域,我们自行负责物料搭建和维护,成本大概在2万元左右。”

虽然不少购物中心对于专业艺术并不“执着”,但是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购物中心对于“轻艺术”却青睐有加。杭州龙湖滨江天街相关负责人胡小姐表示:“此次与盒子美术馆达成合作的是我们购物中心里的‘潮玩实验室’板块,两者性质契合。相比于过于专业化的美术馆、艺术馆,我们更愿意让来购物的人亲近不同的展出形式。”胡小姐也透露,接纳盒子美术馆只是滨江天街发力“轻艺术”的第一步,不久之后,还将有更多的艺术展示呈现在顾客面前。(记者 王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