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所有人,透过报告看亮点,哪些与你的文化生活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 言之有范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当晚,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等文化产业学者、青年教师和学生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领会精神,热议亮点。从创新型国家发展和建设到精准文化扶贫;从文化产业新业态到建设新型智库,从文化消费到文化惠民,这些平时看似遥远而“高大上”的话题,正发生在我们身边,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树立新观念,探索新蓝海


范周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

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报告原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建好新型智库。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亮点1: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满足美好生活期待。“精神食粮”一词,高度契合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矛盾。

亮点2: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接地气”回归民众。“群众性”一词,凸显了精神文明不仅建设工作要坚持贴近群众的原则。全面小康仅需要“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更需要“知礼仪知荣辱”的精神境界。 亮点3:建好新型智库,6字3层解读。从“建设智库”向“建好智库”的转变,预示着我国智库建设工作将更上一层楼;智库不再强调“中国特色”,更加具有全球化视野;“新型”二字表明我国正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新型智库建设。 亮点4: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持续推动 “提速降费”工程。流量是硬件,内容建设是软件,两者相互贯通。针对直播等乱象进行及时整顿;互联网内容建设要加强监管;高举和弘扬主旋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高度重视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网络文艺发展。 亮点5: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从一定层面折射出当下我国居民消费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源于消费人群、消费形式和消费习惯的变化。

报告原文:“五年来,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五年来,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

亮点:“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文化消费进入新时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但我国文化消费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报告原文:“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

亮点:年出境游和年入境游人次连年实现正增长,为我国演艺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为文化产品消费提供广阔的空间。


报告原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

亮点: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 老龄人口的增加形成了庞大的老年市场,有钱又有闲的老年人群体是一块分食者不多的大蛋糕,老龄文化消费市场是一片蓝海。

报告原文:“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亮点:扶贫攻坚战,文化不能缺席。扶贫除了给予必要的经济援助外,还要注重精神层面的扶贫,努力改变贫困人口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面貌。加大文化扶贫的力度,建立物质贫困和精神文化贫困双指标,让文化成为精准扶贫的坚强力量。

报告原文:“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

亮点:高校毕业生是人才资源富矿中的精品矿。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高级科研人员是“双创”队伍中最具活力的群体。如何完善大学生首次就业的配套优惠措施,有待深入探索。

报告原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

亮点:扶持“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文化企业中80%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财政贡献和就业贡献非常可观,但是目前对于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较少。

除上所述,报告中还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比如民间热议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是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初心不能忘;关注科研机构和高校科研人员,积极改进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打通知识产权转化为收益权益的“最后一公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15字方针,体现了中央对当前经济发展基本面的准确把握和宏观调控的高超智慧。

文化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食粮


卜希霆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

兼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文化交流是两岸血脉相连的纽带。两会前夕发布实施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相关措施涵盖领域之多,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将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今后仍将通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品质革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报告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品质革命”即从客户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出发,倒逼中国制造全面升级。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由智能产业所引领拓展的智能生活即将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日常。而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正日益深刻重塑传统产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

文化法律制度建设是文化发展改革的重要原则

魏晓阳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从新中国以来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来看,“十三五”时期的文化法律制度建设将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和转折点,到“十三五”末,我国将形成一个法律位阶相对完整的系统的文化法规体系。另一方面,在建设法治国家的过程中有法可依只是第一步,“十三五”时期在建立了相对完整文化法制体系的同时,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不是无法可依,而是如何将法律贯彻到文化发展改革当中,如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解决执法不严的问题,尤其是有效防治行政机关本身的违法行为,这些都将成为“十三五”时期面临的重要挑战。

去产能,强基建,促消费,调结构


闫玉刚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副教授

经济领域四个关键词——去产能,强基建,促消费,调结构。去产能:即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强基建:即加强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性设施建设;促消费:即肯定消费,尤其是文化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调结构: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三个矛盾不容忽视。切实解决好大和小的矛盾,传统和先锋的矛盾,管制和促进的矛盾。

消费升级,老年市场新蓝海待开拓


朱敏

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副院长

一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电影《红海行动》为什么令人激动?绝不仅仅是动作的刺激、故事的传奇、军人的血泪,而是通过电影将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传递向世界,中国人有了尊严;二是消费升级,老年市场新蓝海待开拓。中国现在迈入人口老龄化的关口,然而他们的文化生活相对匮乏。我们要思考除了广场舞,他们还能做些什么?三是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承认科研人员的头部价值。

缩小城乡文化差距,关注农村文化建设


刘江红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一方面,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消费贡献率稳步提升。同时,我们不得不看到这样的事实:我国消费人口数量和消费总量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触顶;另一方面,缩小城乡文化差距,关注农村文化建设。从十九大报告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其着眼点都立足于怎样调整不平衡不充分的关系,重点关注农村文化建设。从研究对象来说,国家相关研究团体的研究对象大多数聚焦于农村。从实际来看,农村文化生活需求比城市更加旺盛,农民自办春晚俨然成为风尚。文化建设领域的相关研究应该从城市多向农村转变。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幸福感维度


周洁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 博士后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幸福感的维度,文化领域将发挥更大作用。人民获得幸福感来自于解决好“三座大山”——教育、医疗、养老。在文化领域建设中,它与数字科技、互联网等内容都息息相关。报告中提及数字中国建设,这表明文化科技建设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将续增大。

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杨矞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 博士

政府公务员陆续下乡开展扶贫工作,脱贫攻坚已转入质量提升的新阶段。在这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农村不仅是物质上的贫乏,还有精神上的贫乏。因此,在扶贫工作中,除了物质上的支持,还要有精神文化上的帮扶,要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谭雅静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 博士

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将目光从重视城市群建设转向四线五线小城市、小镇和乡村。例如春节期间农村文化生活匮乏,电影一票难求。在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电影荧屏数量与春节期间庞大的受众数量极不匹配,导致出现“票价飙升”和“一票难求”现象。这也从一定层面反映出,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单一。

文化消费时代已经来临


李培峰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 博士

报告全文都是紧紧围绕“消费”一词而展开的。无论是提及美好生活、三驾马车、乡村振兴,还是老年人人口数量、互联网内容建设等,其核心都是在讲消费。此外不要轻易判断年轻群体。90后、00后作为时代的新生力量和消费的主力群体,他们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消费形式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我们来说,“两会”似乎是个很“高大上”的词,但其实它很“接地气”。取消流量“漫游”费、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话题,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关注两会,积极参与,讨论两会文化事儿,你会发现,两会就在你我身边。言之有范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文化发展研究院的两位研究生同学,听听他们怎么说……

春节,你带家人看电影了吗?


讲述人:胡音音

坐标:河北省唐山市

人物:爸爸、妈妈、奶奶、我

故事:春节期间,我带领家人进电影院看《唐人街探案2》。奶奶表示,她来唐山40年还从未进过电影院。进影院后,奶奶不愿意拿着爆米花,在她看来觉得吃爆米花的都是年轻人,一个老太太抱着爆米花怕被人笑话。影片前半部分妈妈都笑的很开心,但表示后半部分探案情节没有看明白。回到家后,奶奶表示十分喜欢这次观影活动,并尤为期待下次进影院。

思考:一、大众意识未得到转变,老年人吃爆米花何尝不可?二、中国电影分级可能还存在问题。相对来说,爆笑喜剧是比较适合全家观看的春节档电影;三、老年人对于新兴文化产品同样具有旺盛的需求,但专门针对老年人开发的文化产品寥寥无几。

充电汽车销量大,电桩数量略尴尬


讲述人:宋立夫

坐标:河南省安阳林州市

人物:朋友和我

故事:春节回家,朋友开新能源汽车前来火车站接我,新能源汽车在家乡已经得到普及,但与之配套的充电桩数量与电动汽车数量并不匹配。新能源汽车由于价格的优势,成为了绝大多数市民的选择,但充电桩的数量远远赶不上消费者的需求。以至于很多电动汽车车主总是为充电“伤透脑筋”,充电站通常都会排起长龙。有些住在高层的市民甚至私自扯几十米的电线,小区俨然成了“蜘蛛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思考: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行业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地方已经得到普及。在严格的环保政策和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大环境下,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普及电动汽车充电桩设施,这样才有利于电动汽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