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杭州文创街区 没去这条“街” 怎么好意思说到过杭州?
发布时间:2018-02-14
来源: 浙江发布

    近期,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名单公布,全省共有30个街区入选。


    这30条街区,它们分别有什么特色?你能获得怎样的特殊体验?未来30天,小布将带你一一走访,感受文化创意的独特魅力。今天,先去杭州市拱墅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转转哦~

    白墙黛瓦古韵风情

    所谓的“桥西”,是拱宸桥以西一带的泛称。现在的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则更加明确,从拱宸桥头开始,向西面散发出去,东临京杭大运河,北至杭州第一棉纺织厂仓库,南至登云路,西至小河路。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与拱宸桥一起成为其中的两个遗产点。街区至今仍保存有最完整的清末民初沿河民居建筑和大量近现代工业遗存:清末合院式的传统民居、民国时期的联排式里弄建筑、五六十年代的简易“公房”、八十年代的“筒子楼”……


    走在青石板路上,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每块青石板间用了鹅卵石作为点缀,当地人把这种路叫做“檀石路”。道路两旁,白墙黛瓦的建筑,仿若一副颇具水墨风情的画卷。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有哪些地方是必逛的呢?首选地就是鼎鼎大名的博物馆群。

    博物馆群

    街区拥有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等五大国家级博物馆,以及杭州首家集教学、体验、工艺表演为一体的“非遗”展示馆——手工艺活态展示馆。

    
▲中国刀剪剑博物馆

    
▲中国扇博物馆

   
 ▲中国伞博物馆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五大国家级博物馆,每一个都各具特色,展现了浙江独特的刀剑剪伞扇历史以及古老的运河文化等。适合一个人前往慢慢品味,与时间对话;也可以带着家人小孩,在趣味观赏中增长知识!

    手工艺活态展示馆集中展示了以刀剪、油纸伞和天竺筷、紫砂壶、竹编、各类雕刻工艺为主的传统手工艺,及其运用于现代艺术中的创意手工艺。

   
 ▲西湖绸伞

   
 ▲烙画

    
▲小朋友在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参观

    活态馆里有独具特色的作坊式场景及贯穿整个参观路线的图文介绍,让观众不仅可以身临其境地了解学习历史:绸伞怎么做、剪刀怎么打、扇面怎么画……还可以亲自动手体会具有浓厚中国历史特色的传统工艺非遗文化,有意思得很!

    
▲油纸伞制作

    
▲瓯塑

    街巷&小店

    走街串巷是来桥西的必游方式,走出博物馆就是桥西街区里随意散落的小街小巷,吉祥寺弄、同和里、如意里、桥西直街……弯弯绕绕,尽是桥西人家的生活百态。

    茶馆、古琴、陶艺、粘土、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在桥西直街及南北戏楼里。在老开心茶馆,你可以欣赏到“杭州评话”“小热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三大国医馆——方回春堂、天禄堂、大运河国医馆亦在街区。

    感受完街区老杭州人的生活气息后,你还可以到街区的休闲零售商铺、各色餐馆、咖啡馆等,倚窗品茗,尽享美好时光~

    街区还会定时组织各种活动,如运河元宵灯会、拱宸地书邀请赛、运河庙会等,运气好的话,在逛完博物馆群、街巷和小店之余,还能体验一把这些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绝对让你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