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一周文化产业要闻回顾(2018年2月5日——2月11日)
发布时间:2018-02-12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央风向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文件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2018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启动

2月5日,文化部启动2018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工作。据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申报单位应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1年以上的企事业法人单位。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7岁;同年度只能申报1项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项目申报通过“文化部科技项目申报平台”进行。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作为推荐部门,负责受理本行政区域内的项目申请,并向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推荐;文化部各直属单位、文化部参与共建各高等艺术院校,可直接向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报送。

中英签署两国文化遗产及博物馆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2月5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共同见证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与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分别代表中国国家文物局与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关于推动中英文化遗产和博物馆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在两国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间建立起机制化合作安排,涵盖政策交流、考古研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和工业遗产保护、文物展示利用、博物馆管理和数字化技术、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进出境和非法转让所有权、世界文化遗产地管理、文化遗产公众参与、人员培训和互访等内容。

文化部门在海内外推出春节“文化大餐”

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正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遍地开花的群众文化活动、蕴含乡音乡情的地方戏、网络联欢过大年的“乡村春晚”等,成为戊戌狗年新春令人期待的“文化大餐”。目前,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已在世界多个城市拉开帷幕,包括艺术展览、专场演出、春节庙会、广场庆典、非遗互动、校园联欢、文贸推介、美食品鉴等20多个类别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准“欢乐春节”项目将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陆续展开,其中包括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递来自中国的新春问候。

2017年度“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揭晓

2月6日,2017年度“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榜单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评选活动由国家网信办、工信部、文化部等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评选活动历时3个月,涉及约1075万个机构类微信账号、150万个机构类微博账号、200万个APP,历经客观数据筛选、网民投票、专家评选、指导评审4个相互独立的阶段,突出权威性、代表性、导向性、时代性。文化类微博、微信、客户端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表现抢眼。“国家博物馆”“微故宫”“中国艺术头条”“国家图书馆”入选微信贡献力十佳榜单,“故宫博物院”“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入选微博创新力十佳榜单,“蚂蜂窝”“国家数字图书馆”入选APP用户服务十佳榜单,“央视影音”“咪咕灵犀”“优酷”“美图”“唱吧”入选APP创新力十佳榜单。

地方资讯

北京市出台首都文化金融发展意见

2月5日,北京银监局、北京市文资办《关于促进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意见》包含强化文化金融政策支持、搭建文化金融组织服务体系、助力培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资金投入、加快文化金融服务产品创新、优化文化金融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塑造首都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协同建设首都文化金融良好生态圈8个方面。

福建公布15家省级文化文物单位为文创开发试点

2月5日,福建省文化厅对外公布了首批15家省级文化文物单位作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通过各单位文创产品开发情况、试点方式及预期成果等综合评估,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华侨博物馆等13家博物馆和莆田市群众艺术馆、政和县文化馆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其中包括3家民营博物馆。

四川省设立年度音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2月8日,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省财政厅发布了关于申报2018年度音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3月9日。根据通知,凡符合《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四川省音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川财教〔2017〕30号)要求,2017年以来的音乐产业重点项目、2017年以前组织尚在继续实施的重点项目皆可申报。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放

2月8日,海南博物馆经过提升改造,以崭新的面貌迎来全面开馆。该馆馆藏文物约25000件(套),多元展示海南的历史风采及其独特文化。全面开放的博物馆以明代思想家、史学家丘濬的《南溟奇甸赋》为纲,编创出“南溟奇甸”展陈体系,依次对海南的奇特地理、独特资源、神奇文史、奇风异俗和海洋文明展开陈列,介绍了海南省的地理特征、自然资源、历史人文和民族风情。

业界动态

国学大师饶宗颐逝世

2月6日,国学大师饶宗颐在香港辞世。饶宗颐是蜚声国际、举世公认的百科全书式大学者,素有“国学大师”之称,更有“国宝”之誉。他“一身而兼三绝”,在文学、艺术、学术等多个领域均有卓越成就和突出贡献,获得海内外学界与艺坛无数重要奖项与殊荣。

国家版权局推动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

2月8日,在国家版权局积极协调推动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此次就网络音乐版权达成合作,有利于网络音乐作品的全面授权和广泛传播,对维护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建立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生态起到积极作用。

狗年生肖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展出

2月8日,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览之一,“瑞犬望春风——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展出。展览分为“吉祥生肖”“犬守安康”和“报之琼琚”三个部分。展出的和狗相关的展品和文物有数百件,涉及了唐代、东汉、清代、民国等多个时代。生肖文化展览在每一年的辞旧迎新之际举办,通过展示、说明与十二生肖文化有关的文物,帮助观众了解传统生肖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和智慧。

腾讯 30 亿元入股盛大

2月8日,盛大游戏发布公告,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 30 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盛大游戏,双方将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盛大表示,腾讯的入股将加持盛大游戏在主营业务方面的优势,加速盛大游戏构建新文化产业生态圈,从而实现盛大游戏的战略目标。

数据统计

49.4亿

2018年1月份总票房累计49.4亿,观影总人次1.48亿,总场次838万。在缺少了春节档对票房的拉动下,2018年1月份全国总票房仍较去年同期增长1.1%,这显得尤为可贵。

1265.1亿美元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1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97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29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

27.9万

文化部通报,自监测到所谓“儿童邪典片”网络舆情后,文化部开展针对违规动漫视频的前期清理,目前已累计下线动漫视频27.9万余条,封禁违规账号1079个。

3.85亿

日前,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于发布春节旅游市场数据,春节假日国内旅游市场预计达3.85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