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文博季:首日签约34.5亿元,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博会精彩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 创意天堂

9月21日,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文化消费新趋势”高峰论坛在白马湖建国饭店举行,第九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同期举办。

作为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十年间,杭州文博会主场馆展陈面积从最初的1万平方米扩大至6.5万平方米,参观人次从3万人次增加到22.6万人次,展商数量从150余家增加到2000余家,现场实际成交额从0.2亿元提升到16.38亿元,成为杭州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金名片”。本届文博会总展示规模达12万平方米,其中主会场展示及活动面积6.5万平方米。


签约现场照片

在今天的开幕式签约活动上,头头是道二期文创基金、杭州下城文创基金、弘致文创基金、杭州源星昱瀚文创基金、东海大娱与千鹰展翼合作文创基金以及全国首家全景全息剧院等项目现场签约,涉及金额34.5亿元。此外,德国标志性设计奖项落户杭州、博洛尼亚插画展杭州展等国际交流项目也在现场进行了签约。

开幕式后,“文化消费新趋势”高峰论坛在建国饭店白马宴会厅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从“新文化消费的流量阵地之争”的核心话题切入,与会嘉宾们着重讨论了在线直播、网红、IP、现场娱乐、线下渠道等流量入口在面对全新的文化消费产品形态时如何被打碎、重构和联动。

在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著名财经作家、头头是道基金管理合伙人吴晓波,头头是道基金创始合伙人、普华资本董事长曹国熊等文化界及企业界的嘉宾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李六三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演讲主题:国博文创的实践与思考

李六三副馆长分享了国家博物馆的文创实践中得到的体悟,如今,文化产业一定是文化人干文化的事儿,产业人干产业的事儿,然后两者找到一个合理的对接点,或者说我们要找到一种合作模式。那么这种合作模式,一定是双赢的合作模式。


熊澄宇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演讲主题:城市竞争力与文化消费

熊澄宇教授从对创文化的阐述、城市竞争力排名的思考、谈及创新消费、进而引出文化消费和供给侧改革之间的关系。


曹国熊头头是道基金创始合伙人普华资本董事长 演讲主题:新人群、新内容、新消费

曹国熊董事长从资本的角度,详细解读了文化产业与消费产业之间的相互促进关系,为文化消费行业的创业者提供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头头是道基金管理合伙人 演讲主题:匠人精神与新中产阶级的现世审美

吴晓波老师认为流量只是文化消费的起点,另一个核心指标是转化率。与转化率相关的第一要素是文化企业或自媒体与粉丝之间的关系强弱;第二要素是产品是否足够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