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400位非遗传承人 280个非遗项目 让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08-28
来源: 创意天堂

当一个非遗手艺匠人的消失,可能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的永久缺失。何为匠心精神?为尽善尽美,有一万种方式,最好的那种无非是极致。

现在将会有那么一群人,400位非遗传承人携280个非遗项目的作品、产品、衍生品,通过你完全想不到的方式,让你看到“活”起来的非遗文化!


博览会门头效果图

匠人的生活, 是那远离尘嚣、返璞归真的生活?但是,当文化创意、科技发展融到了“工匠精神”中,又会给非遗注入了哪些鲜活的力量?

第九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将于9月21日至25日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B2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以“非遗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展陈方式更加强调突出“三见”特性,即“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独特魅力。

展会亮点

二十四节气生活主题馆

分设春、夏、秋、冬与互动体验等板块。组织浙江、贵州、广西、湖南、河南等5个省份共10个二十四节气项目,以文化与民俗场景为主进行展示,根据节气的不同分别排入相应板块;

同时,以节气与养生为主题,面向全国组织相关传统医药、食品等方面的非遗项目,分别植入相应板块。另组织二十四节气雕板印刷、节气主题木作等项目开展互动体验活动。


二十四节气生活主题馆效果图

浙江省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成果展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名录为蓝本,以地市为单元分设11个展示区间,开展生产性保护成果馆成果展示、展销活动,共有来自全省60个非遗项目参展。


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成果展效果图

浙江省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

“浙江省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录为蓝本,“浙东海洋渔俗”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为重点,其他文化生态保护区(龙泉青瓷文化、普陀山佛教文化、江山廿八都文化、乐清传统工美、畲族文化、越文化、婺文化、蚕桑丝织文化、嵊州越剧文化)为特色,开展文化生态区保护成果展示活动,共有来自全省文化生态区55个非遗项目参展。


浙江省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效果图

“一带一路”沿线省份非遗展销区

组织国内“一带一路”18个省份32个非遗项目(衍生品牌)开展展示和展销活动。并在淘淘乐板块开设合村绣花鞋专区和多彩贵州专区。


非遗淘淘乐效果图

浙江非遗馆(筹)捐赠作品精品展

2017年开展的浙江非遗馆(筹)双国大(国家级传承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馆藏作品征集成果为内容,举办专题展示活动。


浙江非遗馆(筹)征集作品展效果图

大匠至心·传统工艺振兴 拱墅沙龙

沙龙以“非遗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设案例“分享:生动实践与新时期的传承转化”、“学术指导:创新发展与技艺传承能力提升”、“设计转化:再造再生与融入生活日用之器”、“传播推广:品牌运营与竹制技艺活态保护”等议题。

另开展《传统工艺振兴“杭州共识”》揭牌仪式、传统竹制技艺绝技绝活展示、案例分享、学术研讨、产品发布会等活动。本次沙龙将邀请30位嘉宾,以文化对话交流的形式展开研讨。


“大匠至心”沙龙宣传喷绘效果图

“履步生花”全国绣花鞋制作竞技比赛暨精品展示系列活动

该活动分设两个场地组织开展,9月21日在全国非遗博览会现场组织举办全国绣花鞋竞技比赛,22日至23日在桐庐县合村乡举办绣花鞋传承创新研讨及相关展示活动。


绣花鞋竞技比赛一楼效果图

非遗的魅力,在于精致美妙,活态流变 “活文化”应活在民间,活在当下找到杭州一处优美的场地让传统与现代文明的平等交融,让历史与未来进行更有价值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