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原创的春天来了? “春推会”上透露政策走向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 杭州日报

    尽管近年来各种电视剧节目交易会已经大有“海报展”和“幻灯片展”的趋势,但作为国内两大电视节目交易会之一,20日开幕的2017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还是吸引了大量关注。除了大量新剧外,这次交易会上释放出的大量信号都是保护和支持原创作者,有业内人士认为,“大IP趋势将走低,原创将越来越被重视”。

    原创精品剧可突破播出瓶颈

    信号一

    在春推会上,刚被选为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长的著名编剧刘和平透露,他从中宣部和总局得到“绝对确定的消息”,“以后对于原创的精品,要一剧四星”。所谓“一剧四星”,即一部电视剧可以同时在4家卫视播出。这一政策一旦出台,将极大扭转和鼓舞原创剧的创作,对整个行业上下游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从2015年1月起,为调控电视剧产能过剩的问题,总局颁布播出新政,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在两家卫视同时播出。这样一来,电视剧制作发行公司的成本就增加了,也更喜欢能够保险一点,因此选择大IP,有粉丝基础的作品成为一招安全牌。

    在这样的趋势下,能够“程式化”运作的年轻编剧更受制作方的青睐,有丰富经验能创作原创剧本的资深编剧则逐渐边缘化。

    如果“一剧四星”得到确认,那会有大量公司投入精力开发原创剧,也能改变当下IP剧泛滥,质量参差不齐的局面,从根本上扭转当前电视剧题材和内容的单一。

    著作权专家委员会成立

    信号二

    近年各类著作权案件,影视类著作权案件常年位居首位,该类案件在抄袭认定以及独创性、唯一性等问题的认定上都有很大难度,但国内又缺乏专业的坚定机构。在“春推会”上,由14位法学专家和12位文学艺术界专家组成的全国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宣告成立,填补了这项空白。

    鉴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即为接受法院委托鉴定比对影视著作权抄袭案件,维护知识产权的合法权利,专家经过详细的鉴定比对后,提交法院,作为法院法官审判的重要依据。

    刘和平透露,鉴定委员会的成立,也会对正在修订的《著作权法》提供正面的、多角度的建议,“大家觉得显示公平的影视著作权案件相关规定,在《著作权法》的修订中会得到进一步完善,而抄袭侵权付出的代价会更高。”

    相关新闻——

    今年的推荐剧目里不少是浙产影视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重要宣传期优秀电视剧展播工作的通知,并下发第一批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名单,供全国电视台尤其是省级卫视选购播出。

    这些剧目中,包括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0周年以及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三类参考剧目。其中也少不了浙江和杭州的影视作品的身影,像佳平影视的《鸡毛飞上天》目前正在两家卫视播出,收视率和口碑都很不错,《梦想年华大三线》《外科风云》《纪委书记》也是由浙产影视公司出品。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作品中,华策影视出品的展现传媒业传奇人物的《传奇大亨》也名列其中。这些作品的受推介也展现了浙产影视的实力和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