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电视剧《纪委书记》举行新闻发布会 反腐巨制重拳出击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 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

    “反腐倡廉”是最近几年中国的热门关键词之一,作为中国电视剧行业最敏感的热土,杭州影视企业早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题材,用国内最好的编剧、演员团队联手打造了一部《纪委书记》。

    3月9日下午,十九大献礼片、反腐巨制《纪委书记》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该剧出品人程力栋,导演吴天戈,编剧吴东,主演王志文、赵立新、俞飞鸿等人悉数到场,浙江省委宣传部纪检书记马万里、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志毅、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如文、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视剧处副处长叶黎沼、杭州市纪委宣传部部长熊雄等领导应邀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格局宏大,由上至下全面反腐

    电视剧《纪委书记》是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沿海发达地区地级市东江市为背景,以东江市纪委书记赵达声奉命率领联合调查组调查阳浦港危化品爆炸案为切入口,讲述了以赵达声为代表,欧阳春、宋天意等纪检干部,在查办各类腐败案件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抉择和考验。该剧关注当下现实社会如火如荼的反腐形势,将镜头聚焦到更为直观、更为深刻和激烈的纪委一线反腐败战场,为观众呈现阳浦港危化品爆炸案、市环保系统腐败案、市重大工程腐败案等一系列案件惊心动魄的勘查过程。剧情涉及化工、房地产、环保、健康、农业等几大民生攸关的社会行业,以及公安、消防、招标、安监、反贪、检察、监察等数十个政府部门,剧中人物关系错综复杂,事件线索千丝万缕,全方位展现纪检部门工作职能的方方面面以及由上至下全面反腐的宏大格局。

    制作用心,实力主创强强联手

    发布会上,电视剧《纪委书记》的出品人程力栋表示“传播优秀文化是从事影视拍摄和文化影视制作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纪委书记》是永乐影视对下半年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的礼赞和致敬”。而谈到何以在“反腐”题材仍会面临一定审查困难的情况下也要拍摄电视剧《纪委书记》,“要坚持创作能够为观众带来感动和震撼的正能量作品”,“对创作出精品电视剧非常有信心”。

 

电视剧《纪委书记》主创人员合影

    该剧的导演吴天戈是著名艺术电影导演吴贻弓之子,曾执导《暖冬》等多部影视作品,他表示“很高兴看见一家民营企业制作公司能有如此情怀来关注国家大事,选取这样的主题需要相当大的胸怀和勇气”,同时,他更强调《纪委书记》“主创都事无巨细,主演也都是多年好友,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创作出出彩的作品”。此外,《纪委书记》还邀请了吴东担任编剧,浙江省作协主席、曾获得飞天奖最佳编剧奖的资深编剧程蔚东担任总编审兼顾问,对剧本进行系统的把关。

 

    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志毅高度赞扬永乐影视“是杭州市的重要影视企业之一,这些年来怀着社会责任感和企业家的情怀,生产了电视剧《雷锋》、《焦裕禄》、《人民检察官》等一批充满正能量的主旋律精品,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一大批重要奖项,在业界收获赞誉”。而电视剧《纪委书记》则“彰显了国家重拳反腐,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杭州市委宣传部也一直在高度关注《纪委书记》的创作。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则对该剧优秀的演员和专业的团队表示肯定,非常高兴能看到《纪委书记》顺利的进展至今,与吴天戈导演是多年好友,对他的作品从来充满信心,同时,他更盛赞了永乐影视“有担当、有实力、有能力、有观察力和判断力”,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企业,浙江的影视行业和创作生产才能如此茁壮,交出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阵容齐整,演员角色完美契合

 

    《纪委书记》由王志文、赵立新、俞飞鸿、陈龙等领衔主演。围绕以“反腐”为主线的故事内容,剧中人物形象的塑造也颇具心思,有花天酒地的官二代幡然觉醒,也有倚仗权势的年轻人泥足深陷;有兢兢业业的干部被蝇头小利腐蚀,也有一步踏错的官员痛改前非;以及王志文饰演的赵达声、赵立新饰演的余仲君,两个曾经的同袍战友却逐渐走上对立面,截然不同的人生选择,给人以震撼、警醒和反思。

 

杭州籍女演员俞飞鸿

    王志文此次出演《纪委书记》是在继《黑冰》和《国家干部》之后、睽违十年出演反腐正剧,赵立新则是继《中国式关系》后再次出演反派角色,加上冻龄女神俞飞鸿的加盟,三位主演坐镇让观众值得期待。

 

演员赵立新在《纪委书记》中将出演反派

    全景杭州拍摄 展示G20后杭州风采

    该剧出品人、浙江永乐影视董事长程力栋介绍,《纪委书记》已经在杭州拍摄了一个多月,拍摄过程还将持续两个月。“这次的拍摄将全部在杭州完成,场景将遍及杭州最具标志性和现实性的地标。”钱江新城、浙大之江校区、萧山区的写字楼以及标志性的西湖风景都会入画。

 

杭州钱江新城夜景

    尽管杭州企业投拍的剧集很多,但全程在杭州拍摄的剧,近几年并不多。谈到原因时,程力栋解释说,“作为一个杭州的影视企业,在本地有良好的资源,拍摄非常便利,此外,G20后,杭州的整体环境也越来越国际化,拍摄现代剧的戏也完全不亚于北上广。”

    这部戏的女一号俞飞鸿也是杭州人,谈到接这部戏的原因时,她开玩笑说,其中一部分就是可以趁机回家看看。“不过,现在拍戏太忙了,实在没时间回家。”

    据悉,该剧争取在十九大前上星播出。

    关于永乐影视

    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总部坐落于杭州,集策划、投资、拍摄、制作、发行为一体的专业影视机构,董事长程力栋现任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副主席。

    公司成立以来出品了电视剧《武神赵子龙》《焦裕禄》《隋唐演义》《战神》《人民检察官》《十二生肖传奇》等30余部作品,总数量1200余集。

 

    其中30集电视剧《焦裕禄》作为十八大献礼片,在十八大召开前夕登入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一举囊括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最佳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等,取得中国电视剧罕见的奖项大满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