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浙产纪录片登陆央视 遇见浙江的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 杭州日报

今年年初,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发起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在央视正式播出,周二晚播出的《岩头镇:义以为上》是由浙江卫视的《西湖》《南宋》金牌纪录片团队的核心主创担纲制作。这也是浙产纪录片又一次登上央视平台,展现浙江美丽风景及文创实力。

浙江温州岩头古镇从古至今都重视社会公利,主张见利思义,义利并重,重视道义与责任,1991年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这一集全面展示古镇优美的人文景观、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历史信息,展现中国人难以磨灭的乡愁,也是“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拍摄此次纪录片,浙江卫视派出了《西湖》《南宋》纪录片团队的核心主创担纲制作。导演团队几次前往岩头镇调研,不仅梳理出了岩头镇的传统文化基因,还在现代人物的选择上下足了功夫,用鲜活的现代故事真正呈现出一个“活态”的古镇。《记住乡愁》文字统筹、宁夏作协主席郭文斌评价说,“这是一部让人眼睛一亮的好作品。片中讲到的烧义茶的传统,踩点时许多老人说这样的传统已经断了,但没想到在片子里又遇见了”。

人文美台也是浙江卫视一贯的追求,浙江卫视坚持一季度一部纪录片的人文姿态,继《南宋》《艺术:北纬三十度》之后,还将陆续推出《爱上中国》《西泠印社》《中国村落》《戚继光》等一大批专题纪录片,继续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