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用国际化的设计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7-01-19
来源: 杭州日报

G20杭州峰会会场艺术总监童雁汝南谈设计心路

 

G20杭州峰会的空间装饰陈设和艺术品获得了与会嘉宾的如潮好评,它所带来的关注效应在峰会闭幕后也久久不曾消散。日前,我们采访了G20杭州峰会美术创作工程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童雁汝南先生,听他讲述设计背后的故事。

峰会的主会场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主要分成三大区块:迎宾区、会议区、午宴区。根据三大核心空间,艺术品分别以“礼、合、仁”三大主题来对应。

“国家礼仪空间中的艺术品和放在博物馆、美术馆里的艺术品是不同的”,童雁汝南说,“这是一个会议空间”。如果在博物馆中布置艺术品,只需要一个明确的主题,并保证其质量就可以;然而国家礼仪空间中的艺术品,就需要承担其会议功能。相比博物馆,会议功能显得更加灵活、富有动态。“我们的艺术品是为会议服务的,要符合会议的一些需求,符合该区块的功能,传递某种信息。比如在会议过程中,有些话题需要以某件艺术品为切入点。所以,我们的策划主题就是会议活动。”因此,作为总设计师的童雁汝南须要充分理解会议的主题。

运用“水”的文化元素演绎“礼”

 

 

象征“水”元素的《西湖十月》(林风眠)

 

《吴兆诗意图》(黄宾虹)

在迎宾区,通过艺术品表达出“礼”的概念,让宾客体会到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大国气度、好客之道。这一主题主要运用“水”的文化元素演绎。

“水有汇聚、交流的含义,象征着20国来自五湖四海而汇聚于东方。老子也说‘上善若水’,最好的善就是像水一样,利万物而不争,我对你好,不要你回报。这种内涵表达了我们的自然观,也表达了我们的外交方式,在会议上为我们赢得了先机。” 相对三大主要功能空间来说,迎宾区在三大空间的最下层,水的“善下之,则能为百谷之王”的特点,也恰适于作为该区域的创作元素。根据行动流线,艺术品在风格上也各有不同。在迎宾区外方领导人贵宾厅,辅以以“松”为素材的作品,松在这里喻示迎宾之意,即迎客松。


以“山水”文化元素演绎“合”

 

象征“山水”的国画《空江帆影》(陆俨少)

 

象征“山水”的布面油画《浅降系列》(王易罡)、《人家》(王劼音) 国画《后山图》(王天德)

在会议区,主题是“合”,合具有开放,接纳、圆融、通达、和平等含义,合作共赢也是会议的宗旨和各国的共同愿望。

“合”,亦即“和”。“很少有艺术家会站在外交的角度上来思考问题。‘合’是中国人的自然观,我们追求天人合一,也历来追求和平。”童雁汝南说,“合”的主题主要以“山水”文化元素演绎。山水是“合”最理想的艺术载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共生,水随山转,山的笃定可靠象征峰会主办国在世界发展中的重要基础,水的交流生成,象征会议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两者相辅相成,方成美景。山水在中国文化的语境里,远不止于自然风景,也是中国画的主流题材。山水精神也是人文精神,是传统艺术的核心精神,映照中华民族的胸怀。绿水青山是持续发展之道的一切本源,所选作品既有传统的一面,同时也更多地运用当代方式进行表现。如王易罡和王劼音的布面油画《浅降系列》《人家》,以油画的形式呈现了传统山水画的清新和朴厚。

以“云山”文化元素演绎“仁”

象征“云山”的国画《万里江山图》(卓鹤君 何加林 张谷旻 张婕)

宴会区是通过迎宾区的见面交流,会议区的合而不同、合作共赢后,增进彼此友情的一个相对活泼圆融、容易升华情感的区域。

G20组织商讨国际经济要务,是为世界谋求共同发展。从广度上说,它关乎每一个世界公民的利益;从深度上说,这是心怀世界发展的大爱举措,即“仁”。“仁”在古时代表崇尚,有向上升腾之意。孔子把“仁”作为最高道德境界。“仁”的博爱、包容是中国表现出对世界的担当与责任,“山”是“仁”在物质中的象征物。因此这一主旨的创作素材以“云山”为文化元素演绎,比喻中国祥云环绕,坐观天下,世界向东,势不可挡。云山不但有山的仁者之意,还有“仁”字的升华之意。云山元素也适合于处于功能区最上层的宴会区。宴会区大厅的天顶是一个40米宽的巨大圆形苍穹。自然光可以透过苍穹顶撒在宴会的餐桌上,就像一颗照耀的太阳。在圆形苍穹的中间,是一个蓝色的内圆,内圆的电子屏显示着变幻的宇宙星空。整个空间的光明视感。宴会区主视觉图为定制的《万里江山图》,作品以山为主体,以云为远近铺陈,瀑布贯穿上下流向云中。手法以大青绿为主,主峰挺拔而厚重,群山环抱,云海绵厚,体现祖国万里江山气象万千,锦绣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