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央视G20特别节目聚焦“动漫之都”
发布时间:2016-09-22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我的IDEA PLACE(创意之城)”

迪士尼动漫奇才放弃高薪来杭州创业



杭州不仅有美丽的西湖,还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动漫之都。

9月3日,G20杭州峰会期间,央视新闻G20特别直播节目,邀请了杭州本土的人气漫画家米沙、巴布、潇湘骨、NAO,和刚从迪士尼归来杭州创业的美籍华裔人物动漫师张少甫,一起聊了关于杭州动漫的话题。

节目中,张少甫反复强调一句话,“杭州,它是我的IDEA PLACE(创意之城),所以,我要来这里创业。”

迪士尼动漫奇才,在杭州开始创业

要说去年与今年最红的两部迪士尼动漫电影,当属《疯狂动物城》和《超能陆战队》了,迷死人的暖心大白和兔子朱迪狐狸尼克,圈了无数粉丝。

张少甫,美籍华人,迪士尼动画师,自从两年前进入迪士尼公司,就是他和同事们一起,参与创造了这两部经典的动画作品。而出乎人意料的是,今年他放弃在美国的事业,来杭州个人创业。

“其实不奇怪,我在美国的时候,就一直听说,杭州这个城市,非常适合做动画的人创业,是个动漫之都。”

去年11月,张少甫第一次来到杭州,就觉得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给了他很多创作上的想法。“在美国政府不管你,而杭州的政府不一样,他们更尊重创业者,也会帮你实现你的想法。”

张少甫说,在迪士尼的工作,让他深感幸运,但来到杭州,做属于中国人的动画,创作自己的故事,让全世界的观众,都看到中国的动画作品,也很不错。“之后,我会邀请很多国外认识的,在这一行特别牛的人,一起来创作,做出有杭州印记的动画作品。”

政府是“店小二”,重视动漫从业者

电视直播中,和张少甫一样,其他几个漫画家都纷纷提到,杭州市政府对动漫从业者的尊重和帮助,有一种“店小二”的执政理念。

“以前,我们一些作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都不是很好,一般都是自带干粮,经济受困,很多都干不下去。”漫画《藏海花》的作者巴布说,这些年杭州市政府很支持动漫事业,给从业者很大的帮助和扶持,给创作者一个巨大的创作空间。

就是因为有了这种理念,才会有好莱坞动漫奇才张少甫这样的人愿意放弃高薪来杭州创业。

巴布同时还提到,从2005年开始,杭州一年一度的国际动漫节,政府搭台,给每个动漫公司、动漫作者巨大的展示空间。“政府在想方设法给我们创造条件,管我们吃喝拉撒,就让我们好好创作。”

中国动漫市场 在杭州已渐入佳境

“如今,中国有很大的机会,特别是动漫创业,这是一个好的契机,中国动漫市场已渐入佳境。”张少甫提到,这是他回国创业的重要原因。

漫画《偃师》的作者米莎也认可这一说法。“在很早之前,大部分的漫画作者,都是个人创作。而现在IP很热,我们创作的很多漫画作品都能改编成动画作品,所以,漫画创作也越来越多样化,市场越来越好。”

漫画编辑潇湘骨也提到,在杭州,已出现很多漫画工作室,他们会培育漫画编剧,创作热门IP,之后改编电视剧、电影。“所以,我们的收入也逐步增加,不像以前那样,靠兼职贴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