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5亿现金并购新华先锋,中南文化刷新出版界投资纪录!
发布时间:2016-06-29
来源: 创意天堂

6月6日,中南文化发布公告称以近5亿现金并购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全面布局IP(知识产权)文化产业链,这一收购民营出版公司全股权事件一举刷新了出版界的投资纪录。

▲中南文化前身为中南重工,目前其主营业务已由金属制品业转向大文化产业。

民营出版业近年来不断吸引着资本进入。青岛出版传媒以现金5千万元收购悦读纪公司部分股份,鼎晖等投资新锐公司磨铁图书1亿元,VC中的传奇红杉资本,约出资1.5亿元人民币投向老牌民营出版公司新经典文化。

时隔三年,民营出版业投资记录再次被打破。较以往注资方式不同,中南文化将以全现金收购新华先锋。

新华先锋是业内最早推动书影IP互动的出版传媒,实行原创文学、图书出版、影视游戏等全版权运营,也是出版业唯一一家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连续5年评为“中国最具成长潜力企业”的传媒企业。旗下拥有严歌苓、梁晓声、天下霸唱、刘猛、纪连海、许开祯等大批著名作家版权。近年来,市场反响颇佳的白落梅、岳勇、大风刮过等年轻新作家也出自其麾下。

IP生态运作功力是并购核心竞争力

《铁梨花》、《金陵十三钗》、《让子弹飞》、《唐山大地震》、《富春山居图》、《迷航昆仑虚》……这些大家熟知的书影互动的IP的图书均出自新华先锋,大量的IP储备,是中南文化高价并购新华先锋的核心所在。

在新华先锋的创办人王笑东眼中,出版业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就蕴藏于IP价值的不断释放之中,这是核心生产力。

IP资源对文化产业来说相当于资源库,可以被系统化地综合开发,被改编成影视、动漫、视频、游戏等。通过与优秀的影视公司、游戏公司合作,新华先锋帮助畅销书作者、网络文学作者延伸影视改编权、网络剧改编权、游戏改编权在内的知识产权,用新的传播方式将书籍流动到特定用户面前。

整个出版业时至今日也只有四、五百亿的体量,扣除两百亿的教辅书籍、一百亿的专业类书籍,大众读物只有一百多亿,却有五百余家国有出版社、五六千家民营出版公司去争。所以,争夺市场份额,必须找到新的出口。

目前,新华先锋旗下单项价值过亿的IP不少于10个,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华先锋只是在即将产生某个文化热点的领域提前布局,可能与别人相比,正好是早跨出半步。企业要有自己的定位,跟风追在别人后面将难有竞争力。

未来, 中南文化提出了以“打造中南明星梦工厂”为目标,围绕影视制作与发行,从源头到产品全方位进行全产业链布局。而新华先锋将作为整个中南文化产业的龙头,起到发动机引擎的作用。

来源丨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