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杭州十竹斋展水印技艺
发布时间:2016-06-07
来源: 浙江日报

6月6日,省文化产业学会非遗专委会在杭成立,同时,杭州玉庄非遗艺术馆开馆,《梓墨生辉·国家级非遗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魏立中作品展》开展。

“十竹斋”由明代出版家胡正言创立,以饾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术,将版画印刷中最复杂精美的木版水印技艺推向极致。2001年,杭州十竹斋艺术馆成立,湮没数百年的木版水印技艺得以重生。2014年,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也成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多年来,十竹斋艺术馆聘请了原水印工厂的十几位专家传授技艺,并邀请吕济民、冯骥才、吴山明、潘鸿海等艺术名家进行指导。目前,“十竹斋”已经用木版水印复制了《富春山居图》《五牛图》《雷峰塔藏经卷》《十竹斋笺谱》等重要作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堪称木版水印在新时代的复兴。此外,“十竹斋”还在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设立了“魏氏木版水印奖学金”,鼓励年轻人学习传承这项技艺,同时还接纳外国留学生在木版水印工坊学习,向世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本次展览展出的3件作品被杭州玉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买断版权。公司总裁林里凯说,木版水印是“独一无二”的印刷术,它不再只是寄居一隅的冷僻传统技艺,而是能变成一张杭州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