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2016国家艺术基金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6-05-10

一、项目介绍

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中国动漫行业逐步由注重产量、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方向转变,以内容战略、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开拓动漫产业的步伐日益加快。基于中国动漫产业“全球化”发展战略背景,在产业转型和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动漫人才的匮乏与人才培养机制的滞后已成为制约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动漫高端经营管理人才的匮乏问题尤其突出。

加强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员的培养,是构建有竞争力的中国动漫主体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动漫强国”发展目标的重要路径,是丰富动漫文化供给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动漫产业人才战略的关键环节。“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动漫培训项目”)是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唯一一项以动漫人才为培养对象和目标的资助项目。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中国动漫及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将积极发挥学校学科与资源优势,立足中国传媒大学在影视动漫及文化产业等领域雄厚的研究实力,聘请动漫行业内外强大的专业师资,调动学界优秀的专家及业界出色的创作、管理与营销人才,积极开展此次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培养,彰显动漫发展的国际性、专业性、示范性和导向性,推动我国动漫产业蓬勃发展。

二、教学设置

【教学内容】

动漫培训项目以系统掌握现代动漫企业和项目管理运营及动漫发展的前沿动态为目标,以创意激活、运营管理和品牌管理等课程模块为主要内容,旨在培养具有“创意管理能力、品牌运营能力、战略决策能力”,适应现代企业竞争需求的高水平动漫企业管理人才。

【师资力量】

按照教学任务与教学计划的安排,项目组遴选了国内外创作、管理与研究领域的优秀师资资源,包括日本、香港、台湾、美国等地近50位研究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旨在为参训学员提供丰富、生动、前沿的动漫产业知识体系与案例分享。

【教学方式】

课程从项目要求实际出发,内容教学安排灵活多样,以专业面授、企业互访、项目孵化相结合的方式,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

1、专业面授

专业面授环节结合国内外动漫学者、专家的不同授课要求,采取对话、圆桌、访谈、案例等方式,让学员在专家授课内容的基础上,夯实动漫人才的理论基础,把握动漫行业发展前沿动态,在与专家、学员之间互动下,全方位、系统化了解行业发展动向。

2、企业互访

企业互访环节是增进动漫人才实践认知的重要方式,参训学员通过企业间互访切磋,并邀约专家同僚上门“问诊、把脉”,交流管理经验,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同时,“北、上、广、深”等一线地区的动漫领军企业,重点考察动漫企业创意、创作、项目经营管理、发行、衍生等动漫产业链的相关环节,在实践教学中碰撞灵感、汲取营养、交流提升。

3、项目孵化

项目孵化阶段,项目组根据学员特点和报名时提交的研修设想,将学员分为若干组,安排专业指导老师对学员开展创作指导与论文撰写,并在项目结业前予以提交;项目组将评选5个优秀的创意策划,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孵化、项目推荐与后期跟踪。

【学时要求】

参训学员须遵守培训时间安排,合理调配学习与工作安排,充分保证参训的学习时间。

面授课程

第一次

201661——610

第二次

2016620日——629

第三次

2016912日——921

企业互访考察

日期

2016630——714

结业方案设计

日期

2016922——1013

三、招生流程

【学员资质】

本项目将面向全国各省市招收50名动漫企业的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1、学员所在动漫企业人员规模一般不少于15人,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万元(条件优秀的学员,经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组审核,可适当放宽条件,详情咨询项目组);

2、学员应为动漫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在动漫行业具有不低于3年的管理从业经验;

3、学员企业应拥有1部以上(含1部)代表性作品。

4、学员需提交一个研修设想(可为动漫创作方案、商业策划案、IP设想等)。

【招生时间】

1、报名时间:2016年4月10日——5月15日

2、面试时间:2016年5月17日——5月18日

【招生流程】

1、提交申请

A.提交《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培养报名申请表》,具体下载地址详见http://www.cdi.net.cn/article-1187.aspx ;

B.《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培养报名申请表》须由所在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局)或相关主管单位出具的推荐证明(加盖公章);

C.提交个人身份证、学历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

D.提交个人研修设想;

E.将以上申请表、作品及资料证明(作品、学历、获奖证书等)、个人研修设想等,在2016 年5月14日以前,邮寄到中国传媒大学“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组委会,并把以上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组委会邮箱(cucdmpy@163.com)。

2、招生录取

A.报名截止后,经培训领导小组按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进行筛选和面试,并于5月中旬发放录取通知书。

B.录取学员报到时须携带本人入学通知书、身份证原件、2寸彩色证件照4张。

C.报到时间:2016年5月31日。

D.报到地点:中国传媒大学2号楼12层

【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学员有关本培训的所有费用,包含学员的培训费、资料费、餐费、住宿费、考察费、实践费、单次往返交通费等费用均由国家艺术基金《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承担。

四、结业设置

【培训成果】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企业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结业以学员的研修作品和结业论文为最终成果。

【成果发布】

项目组将统合学员优秀成果并适时召开动漫企业高端峰会暨项目结业仪式(时间初定2016年10月中旬),发布结业作品。

【证书颁发】

学员按照中国传媒大学教学计划顺利完成培训课程,并提交研修作品和论文,经评审合格后,将获得由中国传媒大学和国家艺术基金共同颁发的动漫培训项目结业证书。

五、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10-65783942,田老师;18310096706,李老师

项目组电子邮箱:cucdmpy@163.com

单位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42信箱,文化发展研究院“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组

邮编:100024

附件:(点击下载)

1、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培养报名申请表

2、动漫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研修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