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滨江闻涛小学 磨课“磨”出精彩课堂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 杭州日报

闻涛小学的学生,都很爱听钱军红老师讲课。

在他的课上,可以坐,可以站,还可以讨论着一起做实验。这次,503班的小伢儿们,就要弄懂一个问题,什么是冲力,什么是反冲力?

课前,问了几个在实验室门口的学生,回答也是各式各样,“向前冲的力”、“向后拉的力”……钱老师都听听,笑笑。

课上,40多个学生分组坐在偌大的实验室里,忽然,钱老师拿出一只红色的气球,吹饱了气,然后随手一放,气球循着气流的反冲力,飞向了教室的各个角落——而在同学的吹气球放气球实验中,没有一只气球,是直上直下飞的,这也让同学们很疑惑。

为了让大家看得更加清楚,钱老师把气球绑在滑竿上,这样一来,捏着气球口一放手,气球就直直地往上走了,钱老师告诉大家,“气球里的气体喷出时,会产生一个和喷出方向相反的推力,这个力,就叫反冲力,火箭的发射,也是借助了这个反冲力。”

在给学生上课时,钱老师很爱思考,让很多科学的话题,变得通俗易懂,去年,他主讲的五年级《浮力》单元的起始课《物体在水中的沉浮》,就在全国1800多名科学老师“比武”中,拿了个一等奖回来。“我们老师要做的,就是从学生出发,一切围绕着学生进行,让孩子们爱学、学懂就是硬道理,没有什么大道理可以讲。”钱军红老师说得非常实在。

“其实,要把课上到好玩又有趣,受孩子们喜爱,除了学校有一些小农场、地震科普站、气象站等课余学习拓展的科学体验基地以外,关键还是要老师们下很大功夫。”闻涛小学校长汤军达说,比如,学校的每一个年轻教师都要经历“磨课”的过程。也就是进行上课前试教、反思,再试教、再反思、再正式上课,来来回回推敲打磨,最后才“磨”出来一堂好课。汤校长说,“闻涛小学的老师都爱学习,而且形成了师父带徒弟的学习氛围,我们把老师的本事练好,才能让我们的学生在这个平台中快乐学习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