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拍电影,做导师,续写书…… 小四玩转文化市场运作手段
发布时间:2016-03-03
来源: 杭州日报

郭敬明换东家改签博集天卷

郭敬明换东家了。

合作长达10年之后,长江文艺出版机构与郭敬明团队结束合作。

对此消息,郭敬明经纪人、博集天卷、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相关领导和编辑,确认目前郭敬明以及团队“最世”旗下作者确已离开长江文艺,并将花落博集天卷出版。

合作终止原因,传闻归因为近年来郭敬明与长江文艺合作出版的最系列小说销量未能达到预期,亏损严重,年亏损达千万元;郭敬明这几年主战电影,小说系列出现雪崩式下滑。

郭敬明的经纪人很有底气地否认“销量下滑”,并称其“老”作品,如《幻城》、《小时代》、《爵迹》、《夏至未至》等小说,在全国图书销售榜单上排名一直很靠前,有相当稳健的表现,“这些书全国前五十名没问题。”

博集方面的回应相当言简意赅:“博集已与郭敬明团队达成项目合作关系,合适的时机我们会发布具体消息。感谢大家的关注!”

长江文艺十年量身打造 小四得以进入主流体系

过去十年,郭敬明和长江文艺是深度捆绑的。双方合作始于2006年,当时,郭敬明因《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风波陷入舆论风口浪尖。

有报道称,长江文艺调动了“政府和各方面”的资源,请一众大咖站台背书,对郭敬明进行全新的规划:请求王蒙、陈晓明等多位名家给予支持,介绍郭敬明加入作协,安排郭去王蒙、莫言的新书发布会捧场,得以进入主流体系,并“不断促请郭敬明从事公益活动,避免娱乐方面的负面新闻”。

2009年,郭敬明更是出任长江出版集团北京中心副总编辑,成为国内首位担任出版社社级领导职务的80后作家。

十年中,郭敬明与长江文艺互惠互利,但近期利好下滑,他旗下“最世”签约作者的作品销量一直不如人意,除了80后作者仲尼以外,其他“青春牌”签约作者的新书销量都十分惨淡。

郭敬明的出版新东家博集天卷,和长江文艺出版集团一样,也是中国民营书业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文化传媒、内容提供、出版创意、数字出版以及作家经纪和文化服务等,“青春言情”则是博集天卷一条相当重要和盈利突出的产品线,在国内青春图书领域类也拥有相当强大的竞争力,与郭敬明的写作气质相当吻合。

微博透露日更《爵迹》 写作市场运作手段纯熟

博集所言的“项目合作关系”,这六字颇耐人寻味。

小四近几年转战影视,朋友圈的自拍对象都是杨幂等女星;他又忙于上真人秀做导师,还有这份精力和时间继续写书吗?

郭敬明在新浪的认证微博里,昨天下午更新了一条:“最新一章已经更新了哦!是的,你没有看错,新版爵迹的更新频率是‘日更’!……新版爵迹中有海量修改的内容,你们看到与原版不一样的地方了吗?……”

《爵迹》此前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过前两本,后因郭敬明转向影视,《爵迹》小说后续写作被搁置四年多。今年暑期档,《爵迹》就要上映了,此时来续写这本书,显然是在为电影造势。

无论续写是否亲力亲为,可以看出,商人郭敬明,已经把“写作”视为市场化运作的一种手段。无论你欣赏或鄙视,不可否认,郭敬明是中国商业写作最成功的典范之一。

对于目前大多数的中国年轻作家来说,做不到像JK罗琳一样只专注写作这件事,从写作赚的钱远不如搞娱乐业来得多,所以前有郭敬明、韩寒的投身电影市场,后有张嘉佳被王家卫看中,也进入影视行业。但这么做,真的会让书迷和市场同时满意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