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江干架起红、绿、蓝“三原色”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6-03-02
来源: 杭州日报

德、智、体、美、劳 排在首位是德育

天杭今年的开学典礼极具国际范儿

夏衍幼儿园开学第一天舞龙舞狮

天杭教育集团的郑英老师,拿过“全国优秀教师”。

放寒假前,她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作业——做一名读者、行者、学者、创作者和实践者等五项主题。

前几项都很好理解。

实践者怎么说?“比如,你可以做一件自己从不敢或是从未完成过的事;也可以参加一项公益活动,体验人生百态,或者,每天进行体育锻炼。”郑老师说。

大家在假期里,得至少完成一个主题。

这不,刚开学郑英自己也交了一份作业清单:写成两篇教育论文;阅读三本书;家访三人;参加两场公益讲座;组织外公的家族拍一张全家福;带妈妈去体检;制定下学期计划等。

育人,育己。

德、智、体、美、劳,排在首位的是德育。

这项“大工程”,江干的老师们一直在探索。早从2013年起,江干就架起了红、绿、蓝“三原色”德育教育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地引入了孩子们的心中。

数学作业融入亲情

杭师大东城二小的四年级学生们,今年就有一项寒假作业更为烧脑些——数一数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

回校这天,老师发现,不少孩子都使用了“面积测算法”。大致是,短发妈妈多用面积法,长发妈妈多用扎辫法……在做题的过程中,表面上是一项数学作业,却融入了很多亲情。

“昨天交流时,有学生说发现了妈妈有不少白头发,太辛苦了。有的说,数完后帮妈妈一起洗头发了。”老师说。

红、绿、蓝“美丽三原色”中,红色培养信念坚定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绿色培育文明守法的现代公民;蓝色旨在培育勇于实践的创新人才。

就拿红色系来说,结合儿童认知和情感发展需求、儿童社会化发展需求,以及江干区域文化特色,由特级教师、资深班主任、阅读推广人和各行业的专业人士共同推荐一份指向学生成长的核心素养的“中国梦”文化书单。

根据这份书单,给班级配备一个阅读包。要知道,这份书单是每年在不断更新的,分级的。相应的阅读包也在每年进行书本的扩充和更新。

然后,通过自主申报和择优评定的方式,在全区中小学范围内,近年来已评选出30余个悦读种子班,惠及5000余名师生。

阅读种子班的师生可以享受哪些待遇呢?

除获赠前面提到的班级阅读包的图书外,还可以按照“阅读约章”的规定和计划,参与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和阅读主题亲子夏令营。

德育教育与G20峰会

结合起来

今年的重中之重是G20峰会,德育教育也要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在江干,不少中小学开学就有这一特色。比如采荷三小的开学典礼,就别出心裁请来了美猴王给大家送祝福。

扮演者是一年级学生杨子毅。从小热爱戏曲的他,今年也在积极为宣传G20峰会做准备,希望有更多的外国小朋友能爱上中国国粹。

采荷中学打出的旗号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在这个寒假里,采荷中学赴欧洲实践小队开展了一场“寻访丝绸之路”活动,发现了很多中国元素,也亲历了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流。

开学后,江干还会有一系列活动,来迎接G20峰会。

比如,开展“教师诗歌朗诵”比赛、“向世界传播中华的声音”中小学生吟诵大赛、“中国风古韵新诗词”文学社团展示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体会语言文学魅力。

还要开展“非遗寻访”,让大家了解杭州的山水历史、人文典故和文化意识,让优秀传统文化,变成G20峰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