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西泠印社首次举办铜印展 杭州方言首次被篆刻入印
发布时间:2016-02-24
来源: 杭州日报

红萝卜上在蜡烛账上、饭店门口摆粥摊、白木耳先生,这些诙谐幽默的杭州方言俚语,一些老底子的杭州人也难深谙其精准用法。如今,杭州铜印艺术大师朱炳仁将“杭州话”篆刻成铜闲章,展出于中国印学博物馆,而杭州方言则第一次以具象的形式被展出。

今年2月2日—28日期间,浙江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承办的年度大展“熔山铸海——西泠朱炳仁铜印篆刻艺术展”,在印学圣地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这是西泠印社112年来第一次举办的铜印个展,琳琅满目、每件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近百枚铜印珍品精彩亮相。

作为西泠印社建社百余年来用铜治印第一人,朱炳仁突破了铜印章传统的制作技艺,创立随机熔铸工艺,以此法创作了残缺美、沧桑美与梦幻美共存的山水铜印,表面有独特的高山流水肌理纹,印纽的形状千姿百态,恣肆狂放,每一枚印均为唯一和不可复制的。

据悉,铜印是石印之祖。刻铜印比刻石印难度更大,刻铜的效率比刻石低很多,且需要揣摩、谋划、规制的时间更长。从材料上来看,石头软、脆,而铜硬、黏。在刻铜中看似一刀切出来的笔锋,其实需要数刀甚至十几刀才能成形。

本次印展,分机构大印、杭州话印、肖像印、名人印、闲章,以及藏印六种,朱炳仁先生特为故宫博物院、寺庙等机构量身铸造的铜印,大气恢弘,以各国领导人肖像入印,充满了时代意义,闲章部分,有福禄寿吉万金之言,而最吸引杭州市民眼球的,莫过于杭州话印。

杭州方言篆刻入印,这还是首次。诙谐幽默的杭州俚语,很多杭州年轻一代也早已不熟悉,当前的杭州方言中也鲜有用到,只有向家里的长辈请教,或许还能了解个中含义。这正是铜印大师朱炳仁决定将杭州方言篆刻入印的原因。

作为杭州人,朱炳仁对杭州话有着特殊的情感将杭州话刻在铜印上,不要让杭州文化的历史记忆逐渐遗忘。此次入印的杭州方言共有九枚,包括红萝卜上在蜡烛账上、饭店门口摆粥摊、白木耳先生、极叫皇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