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活久见!昆坛“大熊猫”要来了
发布时间:2016-02-22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昆剧团60周岁生日,4月1日起连演三天

《十五贯》打头阵,大咖组成最强阵容折子戏

《十五贯·测字》王传淞 (左)和周传瑛(右)。

今天才是正月最后一天的元宵节,可浙江昆剧团已经火力全开了一阵子。

先是2月20日晚上的2016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浙昆在胜利剧院上演了开年大戏《蝴蝶梦》;还没来得及休息,24日到26日全团又要开拔到龙游,和当地文化馆合作,推出文化礼堂大展演,看家戏全部上,比如《西园记》、《狮吼记》、《烂柯山》等等,下午折子戏专场,晚上演大戏。

而今年对浙昆来说,更大的招是——一甲子,过生日!

今年是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也是浙昆成立60周年,还有一个巧合,当年浙昆“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十五贯》,到今年刚好也是晋京演出60周年。

4月1日到3日,名为“幽兰逢春一甲子,春华秋实古曲新”的昆剧演唱会,将在杭州剧院连演3天。会有怎样的明星阵容,怎样的经典剧目?

全程参与媒体策划主办的钱报文艺家用三个字来形容:活久见。

开年大戏《蝴蝶梦》

“楚王孙”实力撩妹,电倒全场女生

前晚演出的开年大戏《蝴蝶梦》,是5年前浙昆为纪念昆曲申遗十周年排演的代表剧目,这一次复排,艺术指导依旧是大咖:计镇华和梁谷音。而演员,则是滴滴鲜的85后:王静演田氏、鲍晨演庄周和楚王孙。庄周这个“no zuo no die”的故事太精彩,现场几乎满座。

高潮,出现在庄周变成楚王孙,勾引田氏的时候。

本来颜值就高的鲍晨,一向都是演老生的,这是他第一次在戏里分饰两角,而楚王孙,还是头上有两根长长翎子的雉尾生,抖起来很帅,类似周瑜、吕布的气质。

果然,鲍晨一亮相,看惯他大叔look的观众,惊艳了。“老生演小生好帅的!比小生更Man!”@晨郁洛在微博上花痴。

戏曲里面,像《牡丹亭》里柳梦梅那种送一眼秋波,搭一记肩膀,算是含蓄了,就算胆子很大唱着“和你把领口松,衣带宽”,也还没付诸行动。要知道,在戏里摸女孩的手那是相当过分的,但楚王孙的一个动作,让大家又get了一个新技能——

这个少年撩过头上的翎子,在田氏下巴上直接挑了一下。

田氏被电到了,笑着,心已经飞过去了。

台下集体发出会心的笑声,姑娘儿都被电到了,不得不服,撩妹的艺术,还是古人强啊。

《十五贯》+大咖折子戏

3天生日场看的都是“大熊猫”

4月1日到3日的“幽兰逢春一甲子,春华秋实古曲新”的昆剧演唱会,虽然今天才正式开票,但是在业内早就传得沸沸扬扬了。昨天,记者还在采访,就接到了兄弟院团来问消息的短信。

4月1日,打头炮的是《十五贯》,一部写进教科书的昆剧,浙昆制造。

60年前的4月17日,当时的浙昆,还叫浙江国风昆苏剧团,《十五贯》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首演,周传瑛饰况钟、王传淞饰娄阿鼠、朱国梁饰过于执、包传铎饰周忱。

这出戏在北京连演46场,观众多达7万人次,毛泽东和周恩来也是粉丝,都看了两场。5月18日,田汉在《人民日报》写了那篇著名的《从“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谈起》的社论。同年,《十五贯》被拍成彩色戏曲艺术影片。

60年后,这出浙昆的看家戏又要再演,这一次,阵容更强,浙、苏、沪,三地的艺术家都要参加。

可是,演一场《十五贯》哪里过瘾,大咖们决定,后面两天,就接着演折子戏。

你肯定要问了,究竟有谁谁谁啊?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昆剧界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熊猫。

这是一个专用名词,指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各地培养的第一和第二代昆剧演员中的佼佼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师从昆剧“传字辈”大师,成长于中国戏曲的上一个高峰时期:20世纪五六十年代。

之后他们成为各地昆剧院团的台柱,恢复演出了大量传统剧目,还创排了一批新编剧目。他们曾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最高代表出访海外,拥有第一批粉丝;他们也曾经历“一票难送”的困境,为古老的戏曲艺术,在现代社会如何立足而苦斗。

近20年,他们又培养了昆剧第三、第四和第五代传人。昆坛当今最红的男神女神,俞玖林、张军、曾杰、施夏明、沈丰英、单雯等等,都是他们的学生。

几乎无可复制的经历、造诣和代表性,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他们被尊称为“国宝艺术家”。后来,观众都喊他们“大熊猫”,工作的地方,叫“熊猫馆”。

这些“大熊猫”不少已近80岁,这些年大多在幕后了。上一次,为了北京和上海的《牡丹亭》大师版演出,他们难得地同台飙戏。那次之后,很多艺术家已经放话,不再登台。但这一次,为给浙昆庆生,其实,更是回娘家,他们,又来了。

看到这里,就算我们“欲言又止”,懂行的你,肯定已经心里有数。而第一次看昆剧的你,肯定也从各种传播渠道,甚至B站里,听过几位“大熊猫”的名字——对,他们都会来。

这几日,艺术家们正在慎重斟酌剧目,每位大咖的每出折子戏都在半个小时左右。他们说,必须以最完美的姿态,出现在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