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市级文创产业园> 正文
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
发布时间:2015-12-04

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




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自2009年10月启动以来,以全国第一条位于城市核心商圈的创意文化商业特色街的全新内涵,日益成为杭州创意城市的闪光点和聚焦点。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先后获得“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拓展区”、“浙江省首批重点服务业集聚区”、“杭州首批重点服务业集聚区”、“杭州市级文化创意园区”,并荣获“杭州生活品质展评会金城标体验点”、中国国际动漫节“优秀组织奖”等多项殊荣。

一、园区建设背景

在杭州打造“动漫之都”和“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大背景下,下城区凭借中山北路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商业价值,传承古代南宋御街的文脉和商脉,勾连昨天、今天和未来,演绎历史与现代、古典与时尚、东方与西方,以中国独具特色最具活力的创意街区为目标,全力打造新文化新科技新生态的创意城市新地标。

(一)基本概况

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位于浙江省会杭州市的核心区域武林CBD,以中山北路为轴,东到中河路、西至延安路、南至庆春路、北到环城北路。中山北路全长约1.86公里,区域面积为1.2平方公里。襟带大运河,偎依西子湖,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与西湖文化广场、武林广场相呼应,毗邻城市主轴延安路,雄踞杭州市中央商务区核心商圈,周边有杭州大厦、杭州百货大楼、银泰百货、国际大厦、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等重量级的商业集群,极具商业价值和人气指数。

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在传承历史文化,重现御街记忆的同时,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牵手创意时尚,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意文化商业特色街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现代服务业水平,全面促进街区生活品质的提升。

(二)总体定位

创意生活的展示体验街区;创意产业的集成交易平台;创意思想的荟萃辐射高地。

二、园区运营模式

下城区委、区政府根据文化发展的要求和市场发展的需求,2010年正式组建了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管委会和杭州财富盛典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长效化管理与市场化运营的机制,建立街区管理运营体制是街区项目建设、业态调整、招商引资、房产整合等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管委会和公司的成立,有效实现了街区政府和社会等各方面资源的整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随着“两规划一计划”从概念性营造到项目逐个实质性落地,无论是业态深化调整、物业有效整合、品牌项目引进,还是街区空间重塑、环境营造,都面临着大量扎实而细致的工作。管委会和公司双管齐下,有利于街区房产整合、业态调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更有利于街区创意氛围的营造、创意产业的集聚,创意交易平台的搭建,从而加快推进街区的建设发展。

三、园区发展特色

(一)空间布局:强化“一轴三区”功能,辅以街巷互动、点线成坊。

(二)业态定位:创意产业为先导,高度融合“创意与生活、创意与社区、创意与互联网、创意与文化”。

(三)景观提升:演绎御街记忆体与时尚橱窗相结合。

(四)行动计划:着力营造创意软环境,由点连线,由线成面,循环渐进实现规划目标。

四、园区发展成效

(一)规划先行 科学发展

“两规划一计划”为中北创意街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引导和前瞻性思路。一是确立了街区主题定位。规划依托街区商业、文脉等特点,将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定位为“创意生活的展示体验街区、创意产业的集成交易平台、创意思想的荟萃辐射高地”。二是突出了创意产业业态。在业态定位上,规划以创意文化为先导,以营造创意体验为核心,拓展创意商品与创意交易,高度融合创意与生活、创意与社区、创意与互联网、创意与文化。通过“八节点、两广场、五坊、一片区”以及四条特色街巷的打造,将几近消逝的历史记忆跨时空串联起丰富多彩的创意体验。三是提升了街区景观环境。在景观提升上,通过建构小空间体系,营造漫城、雅街、幽巷的“非”字型空间结构,在御街记忆的基础上生长出创意时尚为基本理念,全线贯穿“南宋御街”统一的城市家具和形象系统。

(二)主攻业态 迎难而上

打造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需要腾出空间引入创意产业。为实现“腾笼换鸟”、确保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打造改造顺利进行,管委会按照“收、租、置、转”的方针,采取多种方法,强势推进房产整合。在物业整合的基础上,招商引资吸引文创企业入驻是关键。街区管委会以“品牌化、国际化、高端化”为目标,瞄准海内外“知名文创企业”,招大商、引名企,纳名人。管委会组织人员赴台湾、上海、深圳、成都、福建等地进行考察交流和项目推介,并与省艺术品中心、天下画仓、浙江卫视、杭州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多家创意单位、企业和媒体进行了密切沟通洽谈及建立创意产业推进合作机制。与此同时,街区先后接待了德国、法国和日本的创意团队、港澳设计师团队、台湾文创企业代表团来街区进行考察访问。截至目前,街区已先后引进了“中国珠宝设计研发中心”、“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中国cosplay联盟”、“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黄百鸣电影工作室”、“十竹斋”、“人可艺术中心”、“嘉瀚堂”、“阿南达”、“海燕手工坊”等近200家文创企业以及个性化创意、艺术品展示和设计工作室进驻街区,逐渐形成了创意产业的集聚氛围。

(三)项目带动 提升品质

根据下城区委、区政府对中北创意街区项目建设提出的总体要求,中北创意街区的打造总体呈现‘南端突破、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由点到面、连网成片’的建设格局理念”。开街前期,完成了对人可艺术节点(人可艺术坊)、二圣庙前节点(创意市集坊)、张同泰节点(国药养生坊)、“两教堂一故居”节点(基督教天水堂、天主教堂、司徒雷登故居)等重要节点的立面美化、环境整治,并对街区标志、历史刻度和街区导示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包装;此后又相继完成了下城区旅游咨询中心功能改善项目和国都公寓改造项目方案初稿。通过街区项目建设的精彩亮相,有效带动了街区创意氛围的营造,为街区企业的经营、街区业态调整和招商引资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文化营销 铸造品牌

自2010年来,相继承办了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分会场活动,尤为出彩的是动漫彩车巡游活动,活动期间街区的人流量每天保持在10万人以上。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网、香港文汇报、凤凰卫视、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杭州电视台、杭州日报、都市快报等境内外近百家媒体进行了全面的报道,极大地提高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的知晓度和关注度。

(五)政策引导 助推发展

为加大街区业态调整和招商引资的力度,下城区制定了《中山北路创意文化商业特色街区业态发展导则》(下政办发[2009]19号)和《中山北路创意文化商业特色街区财政扶持政策》(下政办发[2009]36号)。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积极打造“政策洼地”,主动引导街区业态的调整方向,对进驻街区的文化创意企业实行房租补贴、装修补贴、业态调整补贴等财政扶持,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五、发展方向

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将通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强文创产业创造社会财富和就业机会的能力,提升用创意业态构筑经济新地标,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和发展途径,强化政策扶持,以文化创意融入为核心,带动中北创意街区传统商业的能绩提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文创型企业搭建平台、创造良好环境,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产业发展,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推动文化“走出去”,进一步形成创新能力强、产业规模大、文化品位高、产业特色鲜明、创业环境一流、专业人才聚集、知名品牌众多、产权保护严密、公共服务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

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将打造成为中国独具特色最具活力的创意街区,成为杭州创意中心城市的创意交易高地、生活品质之城的创意生活典范、国际旅游之城的都市时尚胜地、和谐创业之城的创意立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