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杭州市探索文化市场电商平台监管新模式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5-06-04
来源: 浙江文化信息网

随着互联网平台的日益兴起,杭州市网络文化类相关投诉面临激增形势,2014年,全市网络文化投诉举报较上年激增200%,占文化市场各类举报的90%以上。该市文化部门以投诉集中的淘宝网平台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电商平台文化市场管理新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创新协作监管机制。根据杭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的总体部署和当好服务阿里巴巴“店小二”的要求,1月27日,杭州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驻淘宝网联系室正式挂牌。该联系室安排专人实施主动监管,并联动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处理网络文化举报案件,及时沟通协调,形成快速有效的网络文化违规行为处理机制。

二是切实把好准入关口。根据出版物市场管理相关规定,从3月开始,要求网络平台从严把握准入关口,执行新的准入规定,即所有在淘宝网上申请开设店铺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上传《营业执照》《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和身份证三类证照,经后台登记核对后方取得出版物销售资格,且一份《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只能开设一家店铺。同时,调取全省网络销售出版物店铺名单,对淘宝网网络文化经营店铺进行全面清查,核查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和在当地履行备案情况,并建立健全网络交易店铺台账。

三是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力度。2014年度,杭州市文化执法总队联合淘宝网开展了“扫黄打非净网专项”灭蝗行动和重要节点“护网行动”,共删除违规商品67453件,处罚关闭店铺9673家,给予不法商家极大的震慑。今年以来,对淘宝网上无资质和资质不全的店铺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已清退无证书籍店铺900个、商品72万件;清退无证音像店铺178个、商品65万件;清退36个证照不齐全店铺、26万件商品。

四是线上线下同步管理。在摸清网络文化经营店铺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履行监管责任,在对实体店铺进行管理的同时,组织对网上经营行为实施监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管理。目前,该电商平台网络文化管理机制已初见成效,涉及淘宝网的网络文化举报投诉件已从2014年的月均55件下降至月均2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