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1.19亿人次!539.5亿元!哪个城市是今年清明节假期的“文旅黑马”?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 言之有范

2024年清明节假期,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

国家移民管理局7日发布统计,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口岸通关安全高效顺畅,全国边检机关共保障518.9万人次中外人员出入境,日均17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9.6%。

其中,港澳台居民出入境226.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5.9%;内地居民出入境242.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01.7%;外国人出入境5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63.2%。

一、清明假期文旅市场交出亮眼“成绩单”

(一)出游热情持续高涨,假日市场活力迸发

自驾、骑行、徒步成为清明假日出游的热门方式,短途游、周边游以及本地游受青睐。热门景区(点)、文博场馆和城郊休闲空间人气旺盛。泰山、天水伏羲庙、龙门石窟等多个景区发布限流公告,迪士尼、长隆、海昌、银基等均达客流高峰,北京、南京、武汉、杭州、上海、重庆、西安、长沙、苏州、成都等热门城市旅游热度不减。新兴旅游目的地成为假期新热点。数据显示,游客量涨幅超过50%的目的地城市分别为泰安、淄博、天水、开封、景德镇。

其中,近期因麻辣烫火出圈的甘肃天水持续“热辣滚烫”,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1倍。山东曲阜、河南开封等地客流增长明显。入出境旅游人数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清明节假期3天,入境游客104.1万人次,出境游客99.2万人次。港澳居民返乡祭祖、探亲访友、观光购物等需求增加,东南亚等近程市场的海外侨胞入境人数上升明显。多地出台促进入境旅游相关举措,江苏推动完善软硬件设施,提升境外游客的支付便利度,陕西启动西安城墙景区优化支付服务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设境外融合服务平台,实现境外游客在线票务预订。出境游方面,日本、泰国、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澳门、印度尼西亚、阿联酋等是热门目的地。

(二)“春日经济”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

各地公共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推陈出新。多地增设郊游专线、赏花专线丰富假日出游体验。浙江深化“百县千碗”美食推广活动,餐饮市场“舌尖上的春天”正当时。

河南开封、洛阳等城市结合自身实际,扩大公共空间,方便游客停车,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旅游消费预订量同比增长约50%。

贵州、宁夏等地适当延长景区游览时间,增加弹性供给、夜游项目体验等。清明研学活动备受欢迎。自然、历史、红色等主题研学项目受到家庭旅游者偏爱。

内蒙古打造“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研学品牌,持续吸引俄罗斯师生团、蒙古国亲子团等入境开展研学活动。

“新中式”旅行受到追捧。年轻人为春季旅游注入更多新中式元素,马面裙、采茶、煮茶成为假日旅游消费新热点。

浙江桐庐、福建武夷山、江西婺源、云南西双版纳等地登上“春季热门茶文化体验榜单”。

去景德镇烧玻璃、学陶艺成为年轻人探索“瓷都”的新玩法。

数字技术激发新型文旅消费热点。中国国家话剧院推出原创话剧《苏堤春晓》,在京演出场场售罄,并同步在上海、成都、南京、深圳、杭州、乌镇推出“第二现场”,六地观众同步高清观看,身处不同城市的观众打破空间界限,共享数字化戏剧盛宴。

二、河南开封、甘肃天水成为清明假日两匹黑马

在“麻辣烫”和“王婆说媒”的热度影响下,河南开封、甘肃天水上榜清明假期热门旅游目的地,成为今年文旅市场首先出圈的两匹黑马。

(一)开封酒店预定量暴增1000%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期,河南开封成为这个假期新晋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清明假期,河南开封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近10倍。游客不光来自周边城市,还有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最远的游客来自3000多公里外的新疆乌鲁木齐。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开封景区的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超3倍。

据悉,清明假期前,开封各景区的预订量均呈上升趋势。为缓解节日期间的停车压力,开封市对外公布了44个免费停车场,增加泊位超过7000个,并在重点景区周边增加共享单车停放点600个。河南开封市龙亭区文广旅局局长王雨表示,首先是住宿餐饮明标价,是为了让游客吃得放心;共享单车随心骑,让游客能把单车骑过来,也能方便找到骑走,“我们还发布了一条举措,就是外来车辆在我们辖区的公共单位免费停车。”

近期,位于河南开封的万岁山武侠城景区内的《王婆说媒》节目在社交网络上引发大量讨论,该话题一度成为热搜爆款,也带火了清明假期开封的旅游市场。

(二)一碗麻辣烫激活全市文旅市场

今年初,甘肃天水麻辣烫成为热门美食。3月以来,平台上“甘肃麻辣烫”的搜索量环比增幅超过25倍。这也让更多人在清明假期来到天水,开启寻味之旅。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天水民宿预订量比2023年同期增长50多倍,90后、00后游客成为主力军。从客源地看,超过六成游客来自省外,北京、陕西、青海、浙江、河南和上海的游客数量较多。

三、假期出行新趋势

清明节假期,大家的探亲、祭祖、踏青、旅游等出行需求旺盛,大家都要去哪儿?如何出行?我们通过数据洞察,来了解一下清明假期出行的新特点。

(一)铁路预计发送旅客共4974.3万人次,创今年新高

据中国铁路公众号数据统计,4月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853.6万人次,创今年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运输安全平稳有序。4月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30.7万人次,4月6日,清明假期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清明假期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790万人次,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163列。

清明节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是铁路客流量的最高峰,而北上广等地成假期最受欢迎目的地,但当我们把流入的旅客数量减去流出人数后,却发现在净流入排名前列的城市中,出现了洛阳、天水、大同、泰安、乐山这些中小城市的名字。数据搜索发现,大家的关注点集中在洛阳的历史文化古迹、天水出圈的麻辣烫、大同的古建筑、泰安的泰山,以及乐山的美食,人们在感受历史底蕴的同时,也想体验琳琅满目的美食和独特的人文风情。

(二)城市群内“串门”忙

清明假期,近程自驾成为热门选择。旅游平台数据显示,2024年清明节期间,国内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240%。

4月6日,携程发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显示,清明河南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204%,清明河南当地景区门票订单量增长641%,郑州和开封互为假期热门客源地和目的地,来自郑州的旅客假期住开封的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517%。

短途游成为许多人的假期首选。携程发现,郑州=开封,济南=青岛,杭州=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长沙等地互为假期热门客源地和目的地,除了便捷的高铁,租车自驾也为城市串门提供了便利,携程数据显示,国内租车订单同比增长240%,86%为跨城出行,洛阳、天津、青岛、杭州、南京为清明自驾出游的黑马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