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去马塍路赶春 一秒“穿越”南宋花市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 杭州日报

“吴越养马,南宋观花。”南宋时期,杭州的马塍路是著名的花市。如今,跨越时间长河,马塍路的小广场上又重现花市,居民们或是蹲下挑选,或是手捧花束,纷纷来赶春。

近日,开市不到半小时,马塍路小广场就聚集了不少居民。“住在这几十年,办花市还是头一回见,这些盆栽跟批发市场的价格差不多,我挑了好几盆呢!”家住马塍路11号的居民冯颖丽早已挑选好了心仪的盆栽,正准备往家里搬。

郁金香、洋桔梗、满天星……众人争相前往的花市,其实是西溪街道文天社区的商铺联盟牵头筹办的。刘洪波是社区商铺联盟的组织者,曾在马塍路上开了9年的花店,如今,他在马塍路上经营着一家杭州土特产店。为了举办这次花市,刘洪波提前从合作的花卉基地进了40余个品种的花卉绿植。“这次我算是重操旧业,给街坊邻居带来低价优惠的盆栽,增添点春色!”

手提竹篮、身着汉服,花市中还有一道别具韵味的“风景”。“宋朝时期这里就被称为马塍花市,所以我特意穿了宋制汉服来打卡。”施文骁穿着一身宋制汉服,约上同是汉服爱好者的伙伴们逛起了花市。

一场花市,串起社区、商铺联盟、流动党员和居民,让大家“穿越”到南宋,一览花市繁华。“如何活态继承马塍路的地域文化,让旧俗有新意,让优秀历史文化与当下社会发展交融共生,一直是社区文化富民工作的重点。”文天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会继续以文化为桥梁,推动流动党员与社区“双向奔赴”,创新利用地域文化资源,共建文化繁荣、商民和谐、志愿出彩的美好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