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龙腾盛世!河上龙灯胜会点燃喜庆元宵氛围
发布时间:2024-02-26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月24日,国家级非遗项目河上龙灯胜会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在萧山区河上镇热闹上演。作为整个河上龙灯胜会的高潮,该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村民前来观赏,灯火璀璨的河上古镇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活动于傍晚18点30分正式开始,长长的板龙队伍由60个龙段组成,长140米,共出动溪头村、伟民村、朱家村、长春社区等200余人抬龙段、舞龙灯。队伍首先在溪头村操场集合接灯,接着沿着井泉街一路巡游。“高照”齐举,“宝马”随行,前面锣鼓伴奏,后面鞭炮彻响,渐暗的天色里,龙灯熠熠生辉,从高处俯瞰,宛如一条金龙在街巷里舞动游走,将祝福送至沿路百姓家。

队伍行至盘龙广场,开始了围观群众最期待的舞龙环节,其中最为精彩的当为“盘龙”。“盘龙”时“龙头”跟着龙珠引导,按同一方向回旋,“龙身”则在旋转中将“龙头”团团围在中间,然后“龙头”又逆向旋转,从中心慢慢退出。随着广场上锣鼓节奏的加快,板龙队员们也加速跑了起来,“金龙”飞腾,蜿蜒盘旋,精彩场面引得大家的齐声赞叹和喝彩。

河上龙灯胜会整个流程持续一整个春节,除正月初五开光大典、正月十三出灯仪式、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外,还需完成正月十七举行的花灯仪式才算正式落下帷幕。河上龙灯胜会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不仅代表着当地群众祈福禳灾的美好祝愿,更在凝聚地域文化向心力、激发本地文旅活力、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