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舒曼之弦》音乐会奏响元宵之夜
发布时间:2024-02-26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音乐会现场

2月24日元宵之夜,杭州爱乐乐团(以下简称“杭爱”)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为乐迷们呈现了本乐季“朋友”系列音乐会的第三场精彩演出。本场音乐会以德国作曲家罗伯特·舒曼的作品为主,故名为《舒曼之弦》,同时还包含了卡门-谢德林的《卡门》组曲。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携手杭爱老朋友、著名大提琴家秦立巍,引领杭州的乐迷们一同沉浸于舒曼音乐的浪漫气息中。

舒曼是浪漫主义时期德国杰出的作曲家、音乐评论家,虽一生短暂,但却以音乐的激情与创新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舒曼的音乐风格独特,充满浪漫主义的情感与激情,饱含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所以被誉为“音乐诗人”。

image.png

指挥 杨洋

音乐会在舒曼的《序曲、谐谑曲与终曲》(Op.52)中拉开帷幕。乐队精准而富有表现力的演奏,将舒曼音乐中的细腻与深邃表达得淋漓尽致,让观众仿佛置身于一个浪漫的音乐幻境。

image.png

大提琴 秦立巍

随后,享誉全球的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登上舞台,与乐团一起演奏舒曼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Op.129)。作为杭州爱乐乐团多个乐季的驻团艺术家,秦立巍与杭爱的每次合作都为乐迷留下深刻印象。《纽约时报》曾这样评价秦立巍——他的演奏拥有柔美至极的音色、完美无瑕的音准和钢铁般的技巧。

舒曼的这部杰作在秦立巍和乐队的共同演绎下,展现了深沉而动人的音乐魅力。作品伊始,乐队小提琴奏出了如同晨曦微露的波动旋律,仿佛是作者幻想世界的曙光在渐渐散开。这些波澜涌动的音符不仅洋溢着浪漫主义的独特韵味,更是舒曼不安与矛盾的复杂心理的映射。紧接着,秦立巍的大提琴拉出了大跨度的旋律线条,将这种不安的情绪进一步放大,让观众能深刻感受到舒曼晚年面对病痛困扰时的焦虑与彷徨,以及对于生活方向的迷茫与探索。

最后,谢德林的《卡门》组曲作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为这场音乐盛宴画上了欢乐而隆重的句号。这部作品源自比才的歌剧《卡门》,经过重新编曲成为组曲,既保留了原作的激情与活力,又增添了更多的交响色彩,充满力量与热情的演奏,仿佛将杭城的夜空点燃,让人不禁沉浸在这迷人的西班牙风情之中。

image.png

音乐会现场

随着最后一轮热烈的掌声落下,音乐会圆满结束。在这个充满欢乐与团圆的节日里,音乐成为人们情感交流的桥梁,让每一位观众都收获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而古典音乐与现代生活的完美融合,也为传统节日增添了独特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