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这周闹元宵!青龙灯、鳌鱼灯俏销 手作龙灯点燃节前氛围感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 每日商报

马上就是龙年元宵了,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做龙灯,启大运,今年逛游元宵灯会,不少网友选择自己动手做一盏游龙灯。传统竹编青龙灯感受非遗工艺的魅力,轻简的PVC龙灯、国潮京剧龙灯也是逛游灯会的不二选择。在抖音平台上,#亲手做一盏元宵灯笼#的话题热度已经超过了709万。

文创IP手作龙灯受青睐

更多人愿意自己动手做

杭州消费者虞倩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出了自己做元宵龙灯的日常,只见作灯骨架的竹篾和竹圈、作灯体的印花棉布和毛毡铺了一地。这些材料来自文创手作店“王的手创”今年推出的新款竹编青龙灯,材料包售价173元,成品青龙灯售价为620元。除了青龙灯,该店铺里目前还有一款鳌鱼龙灯在售,制作过程更加细致繁琐,材料包售价207元和219元,成品则定价993元。

店铺客服清欢称:“最近快到元宵,青龙灯的材料包卖得更多,目前材料包和成品都已经没现货了。”店铺数据显示,青龙灯已经累计售出1万多份。“今天上午鳌鱼龙灯也已经卖出了80多个材料包。”

选择买材料包的消费者,需要按照教程从扎竹架做起,量、裁、扎、环、绷、绣、贴,少了一步龙灯都无法成型。据清欢介绍,一般来说,消费者做一盏青龙灯整体需要耗时17—19小时。虞倩在扎、绑龙骨架上就耗了两天,忍不住感慨:“自己动手做才能感受到非遗手艺人的难处,过程虽然煎熬但同时能体验竹编工艺,我时刻期待着龙灯成型的那天。”

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也有不少商家定位元宵手提玩具花灯,推出更轻量级的DIY手作龙灯产品。在“布哆哆手工店”里,大小游龙灯材料包售价分别为15.9元和29.9元。而“悦小七”家的“甩甩龙灯”,龙身用刺绣画布代替,一甩游龙舞,售价在10元左右,已经受到8万多消费者的青睐。

一晚上收益400元

龙灯摊位生意火热

在河坊街附近,潘双赢的摊位上各式“游龙”闪烁微光,不时有游客上前问价。“快到元宵了嘛,这两天来买花灯的人多起来了。”他一边展示着货品,一边说。潘双赢是杭州在校大学生,春节期间摆摊小赚一笔之后,他又转战元宵档主卖龙灯。刚开始潘双赢还有些忐忑,准备了4盏龙灯“试水”,结果“3个小时就卖完了”。

放眼望去,还有零星的几个摊位上也陈列着龙灯。“今天天气不好,不然买龙灯的更多,还有一些晚上才来。”潘双赢称最近摆摊卖龙灯已经是不少年轻人赚钱的小风口,“我有个朋友在西湖边上摆摊,生意更好。”1688等货品批发平台是潘双赢的主要进货渠道,平台上PVC手举龙灯、扭扭棒龙灯,还有状似卡通龙面谱的国潮京剧龙灯格外抢手,都已经售出了10万多件,这些也是潘双赢摊位上的主要货品。

目前在他的摊位上,成品龙灯25元1盏,材料包20元一份。“PVC材质的龙灯更加轻便结实,买的人更多,昨天一晚上收益了400多元。”许阿姨给女儿买下了一盏成品“迎福青龙”和一盏“福瑞红龙”的材料包,认为自己动手做一盏龙灯,闹元宵的仪式感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