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中医、年俗、宋画……融入传统文化的咖啡屡屡“击中”年轻人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 每日商报

这个春节假期,你去喝财神咖啡了吗?近日,在胡庆余堂人生如意茶饮店,不少顾客相继前来品尝店里的中药特色咖啡,而其春节期间新推出的“财神咖啡”,更是精准“击中”年轻人。该店工作人员说:“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咖啡销量非常高,每天都能卖出200杯以上。”

春节放假期间,在吃腻了大鱼大肉后,不少消费者会选择点上一杯香醇的咖啡作为饮品。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商家都在近期推出了融入年俗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新款咖啡,并且迅速成为了春节期间的爆款饮品。

喝下的不但是咖啡还是文化

“我的咖啡要等多久?”“我前面还有几个订单?”昨天下午,胡庆余堂如意人生茶饮店坐满了客人。刚刚下单了一杯如意人参的王女士是前来杭州旅游的游客,她表示:“春节期间来杭州玩本担心咖啡店都打烊了,结果发现杭州景区的咖啡店不但开了不少,还推出了很多蕴含传统文化的新品咖啡,所以我也就点了这杯如意人参尝尝鲜。”

据王女士介绍,自己所下单的如意人参含有少量人参片和龙眼汁,是胡庆余堂的招牌中药特色咖啡。“一杯含有5年人参的咖啡的价格是38元,我觉得还是不贵的。”王女士表示。

而同样在昨天下午来到胡庆余堂如意人生茶饮店的邵女士,则是选择了新品“有求币应”。她表示:“这几天我的朋友圈已经被这款名为‘有求币应’的财神咖啡刷屏了,我觉得它在拉花上放上一张糯米纸制作的财神图案既应景又有创意,这样的咖啡喝的不仅是咖啡,还是年俗文化。”

据胡庆余堂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将财神元素加入咖啡的“有求币应”是胡庆余堂在今年正月推出的新品。上线没几天,该款咖啡就成了广受顾客好评的爆款饮品。“这款咖啡的价格为32元一杯,如果一次性买两杯,价格总共只要52元。这款咖啡从上线到现在卖得很好,每天都能卖出两百多杯。”他介绍道。

多个商家将传统文化与咖啡结合

不仅是胡庆余堂推出的新春新品刷爆了朋友圈,春节期间的德寿宫聚远楼同样热闹非凡,不少人因“宋画咖啡”慕名而来。购买了“宋画咖啡”的游客李先生说:“德寿宫今年推出的‘有龙则灵’拉花图案非常吸引人。我觉得当我们在走进德寿宫品味宋韵文化的同时,能喝上一杯宋画咖啡的感觉实在是太美了。”

而另一位在德寿宫购买了“宋画咖啡”的顾客白女士,也表示自己是被咖啡所蕴含的内涵所吸引。“现在有很多商家推出了像中医咖啡、宋画咖啡这样有中国元素的咖啡饮品。我觉得在咖啡这一饮品中加入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文化,既能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又能吸引更多外国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白女士介绍道。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在最近推出的宋画咖啡都有非常好看的拉花,所以其凭颜值圈粉了不少顾客。我们这儿的文创饮品每天要卖出150杯以上,这个销量还是非常可观的。”

与此同时,桐君谷也在前段时间上线了蕴含中医文化的菌菇黑咖啡。桐君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款将中医药文化与咖啡相结合的饮品,目前三杯的售价为10.9元。同时,它通过加入传统中医里的蛹虫草、猴头菇等药食两用菌类物质,既能够帮忙消除咖啡因所带来的不适感,还可以有一定的提神功效,也可以抵消咖啡所导致的味酸等,因此深受当下年轻顾客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