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00后”大提琴新星点亮布鲁克纳之夜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 杭州日报

近年来的杭州爱乐乐团音乐季,成为了点亮中国古典乐“未来之星”的舞台。从新生代钢琴神童王雅伦、杜沛达,到捧起两大指挥赛事奖杯的指挥新秀金郁矿,再到此前惊艳亮相的大提琴新星陈亦柏,越来越多的“00后”音乐人在这里成了闪亮的主角。

今年是布鲁克纳诞辰200周年,也是交响乐界的布鲁克纳大年。杭州爱乐乐团将在一年时间里,与众多海内外知名指挥家、演奏家合作,完成布鲁克纳九部交响曲的演绎。1月20日晚,享有国际盛誉的著名指挥家吕嘉、当今乐坛备受瞩目的大提琴新星陈亦柏,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共同奏响新年首场纪念布鲁克纳音乐会。

作为众多国际顶尖赛事的获奖者,陈亦柏不仅在柴可夫斯基国际比赛获得名次,还斩获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大赛的大提琴组亚军,甚至被小提琴大师丹尼尔·霍普称为“了不起的天才”。朔风凛冽的大寒之夜,陈亦柏带着他的百年名琴——瓜达尼尼大提琴首次来到杭州,为观众们带来海顿的C大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

海顿的C大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是一部被埋没了两百年的杰作,具有维也纳古典乐派所共有的典雅乐风,演奏技巧难度相当大,十分考验演奏家的功力。当晚,这个充满活力的“00后”演奏家在吕嘉双臂的纵横捭阖间,为杭州乐迷献上了人如其名的“一百分”表现。

音乐会下半场上演的是当晚的重头戏——布鲁克纳d小调第三交响曲。吕嘉是国内公认的布鲁克纳“最佳演绎者”之一,与乐团此番演绎的是作曲家最终版(1889年第三次修改版)。一年半前,吕嘉与杭爱合作演绎了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在第二次布氏作品的合作中,两者的默契度和配合度已打磨得更加恰如其分。吕嘉的指挥细腻而自控,有自己的“度”,各声部的快慢、各小节的舒缓,以及所有细节在他的精准把控之内。杭爱整个乐队朝气的演绎和迅捷的反馈,也让他的“度”更有回响和质感。

当晚的舞台,乐队从上半场小乐队编制扩展至近90人的大型编制,彰显着布鲁克纳第三交响曲所承载的声音体量和厚度。尤其是最后一个乐章,宏大的篇幅在不断重复、快速累积的乐块中喷薄、消弭,反复冲击着听众的耳膜,点燃了这个冷峭的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