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全省图书馆阅读推广人齐聚 共同探讨阅读推广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阅读是在精神世界的旅游,旅游是对大千世界的阅读。”“阅读让生活更美好。”“文化是旅游的外衣,阅读推广就是将这外衣的美说给游客听。”关于“阅读”和“旅游”的文旅融合话题,现场访谈嘉宾热烈探讨、各抒己见,积极分享经验,获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1月18日晚,2023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风采展暨全民阅读月颁奖仪式在温岭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主办,浙江图书馆、温岭市人民政府承办。以非遗展示、嘉宾分享及对话等形式,集中展示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的优秀成果,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和组织。

在“浙里阅 享书香”2023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风采展上,获奖作品展示传递出了孩子们对自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十佳”领读人、“最美(佳)”系列评选活动、青少年经典阅读创作大赛等项目的获奖作品展示,让参观者对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的优秀成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现场,颁奖仪式依次颁发了“天籁浙江”主题朗诵大会,第十九届未成年人读书节,最美(佳)系列评选活动的“十佳”阅读推广案例、“十佳”阅读推广团队、“十佳”领读人,2023全民阅读月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线上线下齐发力 

深入全民阅读活动

2023年4月以来,“浙里阅 享书香”2023年度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开展期间,省、市、县三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线上线下联动,通过深度挖掘各地传统文化,传播地方人文特色和温暖故事,精细化设置阅读推广内容,共同开展了线上活动9000余场次,线下活动2.4万余场次,累计服务读者线上达6400余万人次,线下1700余万人次。

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认为,图书馆是城市大事件的参与者,也是文旅融合的粘合剂,城市因图书馆而更具有温度和包容,旅游因图书馆而更具色彩和底蕴。

宁波图书馆副馆长陆艳以宁波图书馆“一本书的诞生”原创展览IP项目为例,解答了“如何以阅读带动旅游,促进文旅融合”,她认为关键是“公共图书馆原创展览IP走出去,拓宽文旅融合视野”。

如何把“阅读”和“旅游”这两个概念融合好?平湖市图书馆和安吉县图书馆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平湖市图书馆馆长谢红叶介绍了馆内创新阅读推广案例“跟着馆长去旅行”的做法;安吉县图书馆馆长袁秀华分享了该馆倾力打造的“在风景里阅读”品牌,包括“书香吉市”“街头图书馆”和“一间学吧”无人值守自习室。

此外,来自丽水、舟山、湖州等地的图书馆负责人,也介绍了“浙里阅 享书香”2023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开展期间各馆的经典案例。

引领阅读新风尚,持续深入开展阅读进基层系列活动,让更多老百姓在活动中受益。未来,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也将继续探讨阅读推广创新举措,让全民阅读氛围更浓,带动更多人享受"悦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