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建成开放吴越文化博物馆 2024临安开启吴越文化展示年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 都市快报

2024年的临安,会是怎样的一年?

招商引资提效年、项目建设提速年、“千万工程”深化年、吴越文化展示年、改革破难攻坚年。

1月10日,临安区委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提出新的一年里,临安将深入开展“五个年”活动,奋力推进“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建设。

其中,吴越文化展示年将以文润城、以文化人,在润物细无声中,推动吴越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展现临安的城市内涵气质,打造独一无二的吴越风骨文化高地。

弘扬吴越文化,临安蓄力已久。去年,吴越国王陵功臣山区块闪亮登场,京剧《纳土归宋》亮相中国戏剧节,“清明祭钱王”列入省级非遗名录、将第二届吴越文化节影响力推向全国甚至海外……

2024年,临安要如何全面展示吴越文化?

做精保护展示

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

今年,临安将在“天目文保”入选省文物安全应用场景建设“揭榜挂帅”试点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升级“天目文保”数智应用平台。“主要通过升级AI辅助、AI视频算法,提高预警效率,构建文物安全保护新模式。”临安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展示方面,将全力创建吴越国王陵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吴越文化博物馆,加快展陈中心建设。“新建成开放的吴越文化博物馆位于临安博物馆主体展馆北侧,面积约6220平方米,是目前临安博物馆主体展馆展陈面积的近2倍,最快今年‘五一’前后就能对外开放,届时将展示大量高等级吴越国文物,让人耳目一新。” 临安博物馆馆长鲍伟华说。

此外,临安还将启动历史商业街区主楼建设,加快打造吴越文化地标,在不久的将来,将点亮吴越商业街区小桥流水人家、亭台楼榭阁廊的人间烟火。

做深研究阐释

从理论和文化上赋能吴越风骨

今年,临安将深入实施《吴越文化研究三年计划》和“吴越文化研究青年学者扶持计划”,推动《钱氏家训》进机关、学校、家庭,争取更多项目纳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推出系列学术上立得住、岁月上传得久的研究成果。

高规格办好第三届吴越文化节、第六届吴越文化论坛,持续推出“吴越韵味”系列活动。深化“吴越书房”“吴越星舞台”空间打造、“国风国潮”等新兴业态布局,大力推进和平统一国家的电视剧《太平年》等艺术作品。

不止如此,临安还将通过戏剧、话剧、歌舞剧、动画、文学创作等形式塑造吴越文化,继续擦亮“吴越明礼”文明实践金名片、“暖城临安”城市标识,开展道德模范等“最美”人物选树,全域推广家庭“德善指数”评议,呈现吴越文化百花齐放的盛况。

空间上,临安将做强全域联动,推进东部以“吴越文化”为核心,中部以“天目山文化”“耕织文化”为重心,西部以“浙西民俗文化”为中心的文化布局,构建“一镇一品、全域吴越”的文化繁荣兴盛新局面。

全会当天,临安2024年第一季度全区16个重大项目同步开工,项目总投资195.6亿元,其中就不乏吴越文化街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