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浙里有好戏!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重磅推出“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展演
发布时间:2023-12-18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听悠悠千古弦音,看青青羽衣霓裳。追溯腔调之源,探究戏曲之脉,12月15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承办的2023“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重磅上演。

本次活动分设“名家名段专场”和“绝技绝活专场”。第一场“名家名段专场”特别邀请到了长三角地区8位不同流派的传统戏剧名家演绎经典名段,为观众献上流派纷呈的传统戏剧视听盛宴;“绝技绝活专场”则展示了翎子功、耍牙、喷火等19种省内各剧种的精彩绝技。

下午,展演在第十届文华奖表演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杨崑带来的昆曲《牡丹亭·游园》中拉开序幕,接着,婺剧《二堂观画》、黄梅戏《女驸马》(选段)、淮剧《赵五娘·书房会》、绍剧《八戒巡山》、越剧《五女拜寿·哭别》、沪剧《罗汉钱·燕燕做媒》轮番上演,最后由年过八旬的著名梅派京剧表演艺术家叶盛华压轴清唱一段梅派经典剧目《霸王别姬》,为本次“名家名段专场”画下圆满句号。

市民陈女士在带小朋友参观非遗馆的过程中偶遇了展演活动,她说:“我们家小朋友是在国外长大的,今天来到这里有机会接触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他们来说很有教育意义,也感受了一次中华传统戏曲的魅力。”

欣赏完戏剧名段,本次展演活动在 “绝技绝活专场”为观众设置了《风雅戏韵》《炫幻戏彩》《铿锵戏骨》三大篇章。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带来的“蝴蝶梦”,以水袖舞惊艳四座; 浙江昆剧团与义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联袂上演的变脸喷火,近距离来到观众席互动,引起一片喝彩。还有刀棍锤齐舞,让人目不暇接。

市民张小姐表示,在整场“绝技绝活专场“展演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新昌县宋韵调腔剧团带来的《男吊》:“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这类表演,所以今天在观看的过程中感觉很精彩,同时感受到表演的难度非常高,也很为演员捏把汗,看的过程中相当惊心动魄。”

期间,绍兴目连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田敏讲述了目连戏传承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田敏说:“男吊对表演者的基本功要求很高,今天在舞台上完成表演的谢日超是我的学生,表演吊枪对表演者来说需要勇气,也是一种精神的磨练。在这个舞台上,能看到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在坚守,这正是我从事传统文化传承教学的目的。”

传统戏剧作为非遗的十大门类之一,厚载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人文精髓。从2014年开始,我省已经连续9年开展了“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今年的活动遵循“浙江好腔调”全省传统戏剧展演举办原则,延续该品牌活动一贯风格,紧扣非遗项目传承和传统戏剧展演主体概念,积极推进浙江地方传统戏剧项目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