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不器——金文名品与徐天进书作特展”开幕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 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3年12月9日,“不器——金文名品与徐天进书作特展”开幕式在杭州市临平博物馆举行。

子曰:“君子不器”。此次展览的标题灵感便来自于此。金文名品+考古学家,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开展仪式上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浙江省文旅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一同为《不器——金文名品》、《不器——徐天进金文书作》两部新书揭幕。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长高小辉、中共杭州市临平区委常委王艳勤向各参展单位代表赠送新书。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开幕仪式的下半场,各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分别就“不器”这一展览主题及展览的策划设计、观展体验等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对“不器——金文名品与徐天进书作特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此次展览选题小而立意深,文物精而设计巧,是一个陈列布展水平极高的展览,在临平这样一个区县级博物馆举办殊为不易。

此次展览突破传统的汉字艺术的展陈模式,既不同于传统的文物展示,又有别于单纯的艺术欣赏,在遵循从古至今的时间线索的基础上,贯彻“历史+艺术”的展览设计理念,将金文名品与徐天进书作结合,青铜名器鉴赏、金文源流传承与书法艺术欣赏穿插并行。

此次展览由杭州市临平区文物局指导,杭州市临平博物馆主办,文物来自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周原博物院、西安博物院、扶风县博物馆、茂陵博物馆、温州博物馆、嘉兴博物馆、平湖市博物馆以及杭州市临平博物馆等13家博物馆的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