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荷锄耘良田 挥笔舞丹青 艺术之光照亮梓桐乡村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 杭州日报

12月9日,千岛湖·梓桐第八届书画文化节开幕式上,在杭州做直播带货的向惠、张会丽等3人被授予梓桐农民书画作品优秀推介官;10位土生土长的梓桐农民现场展示了他们创作的书画作品,并被评为梓桐“十佳农民书画家”;舞台一侧,梓桐书画集市响起了开市的锣声……

受邀专程从北京赶到淳安梓桐镇,参加书画节活动的文旅部直属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董振礼由衷地感叹:“梓桐为我们展示了一道‘荷锄耘良田,挥笔舞丹青’的亮丽风景,这里不仅有五谷丰登带来的丰衣足食,更有诗和远方。”

以艺术之名 入振兴之境

早上8点,71岁的徐晓红准时出现在梓桐书画院二楼的画室,和大家打了声招呼,就开始投入工作,蘸水、吸墨、落笔……也就半个多小时,一幅“柿柿如意”的国画小品便完成了。

“原先是跟着老师练着玩玩,没想到现在还能靠画画赚到钱了。”曾经当过10年村党支部书记、从来没有和艺术搭上边的她,从2019年开始学习书画,如今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书画家”。根据画的尺寸不同,她一天可以画4-9幅,一个月下来可以收入2000到3000元,“这段时间画卖得特别好,都来不及画。”她说。

书画是刻在梓桐人血液里的文化基因。在梓桐,民间爱好书法、绘画者众多,农民在农耕之余都喜爱挥毫泼墨,也让梓桐成为淳安唯一的市级“民间书画之乡”,像徐晓红这样的“农民书画家”还有很多。

“现在参与到书画艺术中的人越来越多,这也说明政府搭建的书画艺术平台很受老百姓的欢迎。”年过七旬的梓桐书画院负责人胡锦帆现在是越干越有劲。

打造以“书画”为轴心的文创产业,是梓桐镇从工业小镇转型之后一直在努力探索的绿色发展路径。2019年,梓桐镇在书画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艺术小镇,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通过吸收和引进高端艺术人才,培育艺术村、艺术馆以及写生基地等,从而把书画等艺术转换为群众的生态经济获得值。

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梓桐黄村艺术基地总监许忠文是到梓桐打造写生基地的第一批响应者。“2019年我们就接待了约8000人次的学生到梓桐写生、研学,目前我们基地已经与省内外20余所高校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接待学生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许忠文说。

作为“新梓桐人”,许忠文除了组织高校学生到梓桐采风之外,更是将写生基地所在的黄村村变成了“汉字水墨村”,还办起了德隐陶局,同时又以淳安县人大代表的身份,借助人大代表的力量,共同推动梓桐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比许忠文早一年“落户”梓桐的,还有梓桐艺术馆馆长钱光明。2018年,钱光明以梓桐新乡贤的身份入驻艺术梓桐创新产业基地后,先后参与府前街书画院、梓桐艺术馆等艺术展示展览场馆建设,还聚集了一批国内书画界知名人士到梓桐创作交流书画艺术。日前,他又有了一个新的头衔——新安文化展示馆馆长,他们将以书画艺术为纽带,拓展文旅新路。

而作为梓桐当代艺术打卡点蚁巢艺术馆的策划人,浙江省文旅厅美育村评审专家、致力于艺术乡建的宁波大学严渊博士,不仅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改造成了艺术村落,还培养了“玉米姐姐”蒋小琴等一批颇具当代艺术范的梓桐“农民画家”。2020年初,梓桐镇在上海举办农民油画展,蒋小琴创作的油画《玉米》以7500元的价格被当场拍走,“玉米姐姐”也由此走红。

“聚焦打造‘艺术小镇’特色品牌,梓桐的艺术门类现已由传统书画延伸至油画、雕塑、陶艺等,艺术展览、绘画培训、写生研学、农创直播间、乡村艺术体验、乡村旅拍基地等文创产业相继落地,20余位艺术家签约入驻,‘文化体验、艺术熏陶、首选梓桐’的共识日渐深入人心,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道路也越走越宽。”梓桐镇镇长管海波说。

借艺术之力 行共富之路

如今大多数时间都生活在梓桐的浙江雕塑学会理事朴守帆,是梓桐镇最早的一批驻地艺术家,参与和见证了梓桐从书画小镇到艺术小镇的蜕变过程。

“从原来是单一书画,到现在的艺术小镇,不仅仅是让梓桐镇的艺术乡建实现了多元化,更重要的是拓宽了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途径。”朴守帆说,如今,梓桐在艺术乡建的业内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其艺术乡建的影响力也在逐渐增强。

现在朴守帆正和另一位梓桐的驻地雕塑家一起,参与设计制作安放在千岛湖湖岸线上的雕塑作品,用他的话来说,这是梓桐的雕塑艺术开始走向全县了。

经过近4年的努力,梓桐的艺术小镇已成功实现多维度立体化的呈现,并走出了一条与其他乡建之路截然不同的更开放、更当代的共富之路。同时,改变梓桐的艺术之力也不仅仅停留在梓桐的艺术知名度上,更多的是已经融入梓桐百姓的生活。

“根据我的观察,每年1万多人次的学生到梓桐写生,为小镇带来人气的同时,也给镇上的老百姓带来了两个最明显的变化:一个是大家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变化,主要是在商业头脑上比原先强了许多,另外一个就是老百姓的文化自信增强了。”许忠文举例说,距离写生基地不远的超市,每次写生的学生过来,生活用品、零食以及饮料直接就被买断了货。“现在有人想把奶茶店、烧烤店开到我们基地里来。”

此外,许忠文还特别提到,一些高校在把学生送到梓桐的同时,还与梓桐的一些村结对共建,主动为梓桐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助力,让学生们也在写生之余,利用自己的特长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

“梓桐的艺术乡建已经形成了一种循环,首先它从外界输入了文化资源,有驻地艺术家,有培训机构,有艺术基地等等,其次它有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这方面的成熟经验,然后还有艺术的输出,比如出去办展览,去做艺术的推广,输出自己的艺术影响力。”作为长期关注艺术乡建的学者,严渊认为,实现“三农”现代化首先是农民要现代化,而美术培育能够最快最方便地让农民接近现代生活。因此,美术培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既是艺术乡建在各地兴起的重要原因,也是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所在。

“各种艺术形态在这片墨香氤氲的土地上缤纷绽放,带来了百花齐放的乡村艺术新态势,释放出强大的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能力与魅力。”管海波表示,将以千岛湖—黄山毗邻合作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壮大艺术产业规模,鼓励更多老百姓从文化艺术产业中获得收益,让艺术之光照亮梓桐的共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