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让文物说话 让文化说话 国内首家印纹硬陶专题展馆亮相萧山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印纹陶研究学术论坛在萧山区进化镇举行,这也意味着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印纹硬陶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精彩亮相。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坐落于进化镇大汤坞新村,背倚蜈蚣山,西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茅湾里窑址。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建筑美观大气,造型灵感来源于烧制印纹硬陶的龙窑和帝王冠冕。展览分为四个篇章,分别为“土与火之歌”“越风传四方”“越韵悠然”“萧然古越情”。展馆内还采用了如RFID(射频识别)、飞屏、体感互动等多媒体互动技术与诸多体验项目,让厚重的历史与前沿科技相互碰撞,为参观者带来别样的体验。

印纹硬陶作为越地的一类典型器物,是“陶”向“瓷”跃升阶段的产物,它奠定了中国“瓷”国的基础,是古越先民的伟大创造。中国古陶瓷协会副会长陆明华认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茅湾里窑址是萧山作为中国瓷器发源地之一的实证。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既是萧山文博事业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萧山在陶瓷文化品牌培育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也将为全国印纹硬陶文化的展示、传播,以及研究提供新的平台。

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萧山区将以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充分整合区域文化资源,通过保护一个窑址、建设一个博物馆、规划一个遗址公园、带动一个乡村共富,最终形成一条文旅产业带,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真正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据悉,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自建设之初就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本次开馆仪式活动中,博物馆共受捐来自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和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以及倪柏钦、申屠勇剑、韩亮等热心乡贤的共计160余件文物及非遗等珍贵藏品,大大丰富了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