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拱墅区:打造海外人才创新高地、创业高地、活动高地、服务高地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 杭州日报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如何推进新时代国际合作?拱墅区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20日下午,中英经贸交流活动在拱墅区举行,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包迈岫、上海英国商会副主席万江、庄沛榕、上海英国商会执行会长邓斯图,以及渣打银行、豪迈国际、英国石油等20余家英资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上海英国商会浙江分会落地拱墅签约仪式,标志着拱墅区国际化程度迈向了新台阶。

高起点,领跑人才国际化赛道

德国魏尔啸病理实验室、英国数问生物、法国哇米欧科技……国际人才创业项目频频落地位于拱墅区的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以下简称“外创园”),这里已成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的一片沃土。该园区创建于2017年7月,是在国家外专局与杭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拱墅区试点建设的全国首个外国人创新创业园区。

试点以来,拱墅区锚定人才国际化发展这一领域,持续拓展对外合作——

先后落地德、英、法、美等14个国家46个外籍非华裔创业项目,集聚发达国家院士项目4个,外籍非华裔高层次人才63名,成功举办中欧科研快车、中德生物经济大会、中意创业创新项目对接会、中澳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脑科学峰会等国际人才交流活动。

建园至今,拱墅区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自去年以来,拱墅区抢抓疫情放开和国际交流回暖窗口期,提前布局谋划并主动向上争取,推动由科技部支持、科技厅主推,立足杭州、联动欧洲的中欧人才交流与创新合作中心落地建设,做大对欧创新合作版图。这是外创园建园以来承接落地的又一国家级平台。

强支撑,做实人才国际化文章

近年来,拱墅区谋篇布局,以国际化为切口,推动国际人才发展战略的实施。

“我们紧抓中欧中心落地契机,积极探索形成多元共建、多主体协同的中欧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新机制。”拱墅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拱墅区正在探索重点项目单列申报、重要情况直报等“直通车”机制,争创以国际交流为特色的“国家科技人才发展试验区”。

紧扣中欧中心“中欧人才交流与创新合作枢纽”建设目标定位,拱墅区充分发挥外创园已有的德中卫生组织、瀚海国际、法国华创会等国际合作渠道,持续深化链接对欧资源;同时积极与欧洲创新机构(组织)开展高频对接,除中国英国商会外,已与芬兰创新中心、丹麦北欧中心、中国挪威中心等在人才招引、项目落地、基金扶持、协同孵化、企业服务等方面多轮接洽,探索构建以中欧中心为主体,多国别创新中心协同的合作网络。

围绕国际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目标,在全市首个专门面向外籍非华裔创业政策“外创十条”的基础上,拱墅区迭代升级推出了“外创新十条”专项政策,抽调懂外语、懂经济的干部充实工作专班,新辟5000平方米拎包入驻专属空间用于中欧中心日常运作。

创样板,打响人才国际化品牌

因备受国际人才和创业项目的青睐,如今,拱墅区的外创园历经5年建设发展已逐步发展成为浙江省、杭州市人才国际化的重要窗口,先后迎来了德国、英国、挪威、西班牙等驻华(沪)大使馆(总领事馆)30余名官员到访,已在全球21个国家36个主要城市实现了“全球亮星”。今年以来,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国际“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委员会主席索尔海姆、法国电力开放式创新中心负责人盖勒卜、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官员、上海英国商会高层等11个国家120余人到访外创园参观、调研。该园区连续多年承办创客天下大赛外国人专场活动并第一时间落地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已成为外籍人才来杭创业首选地。今年,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建设经验被新华社亚运宣传专题片采用。

未来,拱墅区将重点聚焦中欧合作,加速布局全球重点国家,导入泛欧体系高端院校、专业行业机构、产业基金会等优势人才和科技资源,打响国际人才创业品牌,为杭州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目标作出拱墅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