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30余名杭州“文旅向导员”上岗 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杭州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 杭州日报

11月17日,2023读城杭州“五色行”闭幕式暨杭州“文旅向导员”上线仪式在拱墅区新天地广场举行,首批30余名杭州“文旅向导员”将作为城市文化旅游服务的储备人才,不定时为市民游客开展文旅咨询与导览服务。目前“文旅向导员”小程序已在“发现杭州”文旅总入口上线。

据介绍,读城杭州“五色行”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在杭州各区、县(市)共举办了100多场形式多样的“读城”活动,还联合杭州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城市观光工作组推出了“看亚运·游杭州”文旅特色线路,向市民游客呈现了杭州的独特精彩与别样韵味。

为了提升“读城”活动的社会参与度,今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同步启动杭州“文旅向导员”的招募活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就有近千人报名。经过两轮筛选、现场展示、两轮培训、几十场实地讲解实践,首批30余人被授予“文旅向导员”称号,并纳入杭州文旅公共服务体系。

首批“文旅向导员”中,有在校大学生,有文旅相关行业工作人员,有非遗传承者,有博物馆志愿者,还有擅长外语的市民——如杭州亚运会手语翻译、亚残运会火炬手、亚残运会开幕式手语表演嘉宾毛董莱,她用“手语”展现精彩的同时,还为亚残运会培训了6000余名手语志愿者;退休教师应爱芳,带着游客先后走进杭州博物馆、苏东坡纪念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杭州方志馆等地;小营街道的红色宣讲员徐锡华,为市民提供了多场红色旅游的志愿讲解……

接下来,杭州“文旅向导员”将投身于“杭州文旅-Citywalk”系列活动之中,为今年的亚运文旅服务及后续的杭州文旅深度体验夯实基础。此外,杭州“文旅向导员”还与读城杭州“五色行”活动基地进行结对,旨在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呈现个性化的文旅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