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浙江文学馆推出“侠之大者 百年金庸”特展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 都市快报

2024年3月10日,是“大侠”金庸100周年诞辰纪念日。浙江文学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后,推出“侠之大者 百年金庸”纪念特展。

侠之大者,百年金庸。作为一个时代的神话,金庸被称为“文坛圣侠”,是武侠小说作家界的“武林泰斗”。

世人爱金庸、读金庸、念金庸,感叹先生大闹一场的传奇人生。小说家、专栏随笔作家、影评家、电影编剧……每一个笔名及其著作,新闻时事评论家、《明报》创始人、社会活动家、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政治体制小组”的港方召集人……每一重身份的叠加,或许才能看到金庸先生“笔的斗士”的风骨全貌。

五年前的10月30日,金庸在香港去世,从此江湖上少了一位侠客。金庸留下的,是笔墨文人的风骨,亦是侠之大者的气概。

“侠之大者 百年金庸”纪念特展,有关金庸生平和成就的各类展品逐一呈现,手稿、珍藏版图书、珍贵照片……近500平方米的展厅,是金庸先生一生赤子丹心的生动缩影。

参观这场展览,大家可以进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世界,与金庸一起驰骋江湖、快意恩仇……

多件展品首次亮相 唤醒你心中的金庸记忆

此次展陈内容较为完整地展现了金庸一生历程及其作品,同时也是首次将金庸与海宁的珍贵资料呈现在海宁以外的展馆中。据海宁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许玲祎介绍,“此次展览在前期进行了细致的筹备,有幸收集到大量资料。经过争取,此次有多件珍贵照片将首次对外公开。”

本次展览通过“心系故乡桑梓情”“妙笔江湖书传奇”“铁肩道义铸风骨”“归来仍是少年心”四个主题展区,展示了金庸的事业发展、小说创作历程及其作品对流行文化的影响等。

金庸武侠小说给我们留下太多的回忆,形成了连载版、修订版以及新修版等不同版本。本次展出的小说版本种类繁多,无论是最早的报刊连载本,还是广为流传的内地三联版,以及目前内地官方授权的广州朗声版,包括英文版、法文版、日文版等外文版都能在这里看到。

其中,由香港明河社出版的《金庸作品集》是第一次以合集形式面世,另有首版仅发行300套的仿古宣纸线装本作品集版本也在其列。此外,《天龙八部》的珍贵手稿以及金庸在文化和学术领域的各类奖杯、聘书,六次回家乡海宁的珍贵照片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身临其境融合阅读 感受快意恩仇之江湖

近年来,金庸武侠小说的数字化阅读产品、周边文创及多元改编作品不断涌现,有声书、漫画、绘画、手游等为读者带来了丰富的视听阅读体验和互动参与感。为了让观众能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沉浸式观展,更好地了解金庸生平,展厅内特别打造了融合阅读板块,内设朗声百听融合阅读空间,以及两套朗声版的金庸小说,可供大家免费听阅。

“侠之大者 百年金庸”纪念特展免费向公众开放。大家可以免费预约观展,参与现场拍照打卡的观众还能在省文学馆一楼服务台,免费领取一套限量定制的明信片。对于众多金庸迷来说,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好消息,明年3月,在金庸先生百年诞辰之际,金庸的家乡浙江海宁还将推出系列活动。届时,金庸故居、金庸书院也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各地金庸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