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绿色城市什么样?来老厂房看看这场“绿色建筑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3-09-19
来源: 杭州日报

昨日,“绿色工厂”MVRDV建筑艺术大展在“O_2MUSEUM氧气场博物馆”开幕。同时,博物馆结合展览举办“IDEAS 2023·营造未来”论坛,邀请设计、教育、艺术、科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助力杭州营造世界可持续发展城市典范,向世界展示国际化和多元化的艺术氛围。展览面向公众开放时间为9月19日—12月31日,以沉浸式方式,向观众展示由森林和植物覆盖并构筑的城市聚落。

本次展览以“绿色”为主题,以杭州为研究对象,针对城市与文明的关系、城市的发展规律、人类生活状态、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研究,讲述一座城市在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下,如何从历史吸纳能量、在未来迸发力量的传奇。

大运河作为杭州的“城之命脉”,是建设绿色城市过程中不可忽略的“重点”。市商旅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运河国家公园项目中,小河公园成了人气地标,杭钢遗址公园、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杭州炼油厂、平炼路中央景观大道等更是城市有机更新、传承活化的典范,为城市的绿色发展提供了一个个可参照样本。

本次展览场地——“O_2MUSEUM氧气场博物馆”也是代表之一。该博物馆坐落于武林之星博览中心,由城市博物馆和科学艺术类博物馆双博物馆共同组成,它的前身为杭州工业代表之一——杭州制氧机厂(以下简称“杭氧”)。“杭氧”作为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飞跃的见证,也是记录着杭州尊重历史发展、承载城市记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项目之一。该负责人介绍,杭州秉承着“工业遗产老厂房再利用、非遗活态保护新传承”的绿色发展理念,邀请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著名国际建筑设计师赫尔佐格&德梅隆作为该项目的建筑修缮和保护顾问,整个改造过程中尽量避免拆除、减少工业废料等,如今的“杭氧”既保留了历史文化风貌,也充满了艺术气息,未来这里将被打造为融合艺术、科技与城市生态的新型博物馆空间,并将于2024年正式开馆运营。未来,市商旅运河集团将继续围绕“绿色生态、文化、科技”等主题,通过交通建设、生态保护、公共空间打造、艺术文化展览活动等形式,让大运河成为百姓的幸福之河、文化之河、共富之河、创新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