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握在手心里的宋韵之美:亚运花器设计背后的巧思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 艺创小镇

亚运花束首次加入“花器”

近日,#杭州亚运会颁奖花束首次加入花器#冲上热搜榜单

“花器”由杭州文化企业杭州式放创艺科技有限公司张文老师(杭州亚运会吉祥物主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教师)设计。

每一次大型赛事,颁奖环节都备受关注。杭州亚运会进入开幕倒计时,除了金银铜牌以外,颁奖环节的颁奖花束也引人注目。杭州亚运会的颁奖花束名为“硕果累累”,相较以往大型赛会,“硕果累累”首次加入灵感来自中国南宋时期的官窑花觚的花器,将颁奖花束从一束简单的鲜花变成一个永久的纪念品。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揭秘杭州亚运会颁奖花束里蕴藏的巧思与创意。

“花器”设计传承宋韵美学

花器造型灵感来自中国南宋时期的官窑花觚,花觚在战国时期是一种青铜礼器,用来庆祝胜利的喜悦,宋代的时候演化成为用于装饰的瓷器。

花觚的设计前后经历了12轮修改,整体高度18厘米,非常精致小巧,瓶口融合了吉祥物和钱塘潮的元素,起伏的水纹取自浙江山水诗意的韵律之美,瓶口吉祥物造型以活动欢快的姿态庆祝勇夺桂冠的胜利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