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中国礼制与尚古文化的源与流”特展周六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 杭州日报

作为展现杭州历史变迁和文物珍藏的人文类综合性博物馆以及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9月16日,杭州博物馆将为海内外观众献上一场文明的盛宴——“与古为新:从中原到江南 中国礼制与尚古文化的源与流特展”将精彩亮相,用文物实证中华文明特性,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展览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院[筹])承办,展期至2024年2月25日。

“礼”是中国古代文明源远延续的载体,本次展览以“中国礼制与尚古文化”为主题,以“中华文明发展史”为脉络,以“大杭州”为视域,聚焦探讨“中华文明何以能够延续五千年”和“以杭嘉湖为代表的江南文化腹地何以表达传统文化”课题,展览共展出文物280套/314件,包括珍贵文物163件/组,其中一级文物22件,囊括陶瓷、书画、玉器等10余个门类,来自包括故宫博物院、天津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湖南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17家文博单位。

其中,首次赴外展出的西周青铜禁,是仅见于世三件青铜禁中体量最大的;展览首次将北宋“大晟钟”与“宣和尊”共同展示,代表了两宋以“三代之治”为理想、重建“礼制”的“文治时代”达到顶峰;首次展出的临安城与平江窑出土南宋陶质祭器以及宋元时期江浙各地出土的青铜礼器与明器,展现南宋从中央到地方对“礼”与“古”的继承;宋代哥窑瓷炉的首次外展,将中国传统文人好古之风推向审美高潮,进一步体现“古今一体”“达古今之宜”的观念……展览还邀请艺术家根据展览主题进行创作,同时,策划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沙龙并组织导览、观影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