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是什么让华数“跃”向数字时代
发布时间:2023-09-06
来源: 浙江文促会

杭州,古典与现代碰撞的多元化城市。拿起手机,点开华数TV的“慢直播”,就可窥见一斑。在这里,你既能感受良渚遗址公园的中华文明之美、德寿宫的宋韵风华,也能看到奥体大小“莲花”的绚丽绽放、钱江新城的日月星辰。

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生长于西子湖畔、扎根在钱塘南岸,也经历了“古典”与“现代”的碰撞融合。

20多年来,华数实现了从地方广电传输单位向区域性广电运营商的一级跳,也完成了从传统广电运营商到全国性新媒体运营商的二级跳,跃升为国内领先的,跨地域经营的有线网络和新媒体运营商,业务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连续四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如今,华数正加快向“智慧广电运营商、数字服务提供商”转型,努力实现三级跳,建成一家数字化创新型企业。

01

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给广电网络行业带来巨大冲击。2016年可以算是行业的分水岭——之前烈火烹油,之后快速衰退。2022年6月国家四部委发布《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甚至将广电行业纳入17个困难行业之一。

尽管市场形势严峻、困难重重,华数这些年仍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合并营收从2017年的78.59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15.55亿元;利润从5.91亿元增长至8.97亿元。

在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媒体融合新时代,广电网络何去何从?华数闯出一条生路,这既是一场惠及长远的变革,也是一场始于足下的创业。

华数的前身是1999年成立的杭州市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中心。此后,便在广电网络行业中跑出一骑绝尘——首创互动电视“杭州模式”、实现大杭州“一市一网”、打造“无线数字城市”、率先实施高清全覆盖、担起“一省一网”整合重任、华数传媒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等等。

回顾20多年发展历程,华数实现了四个突破:在体制机制上,率先转企改制,接轨资本市场,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在经营拓展上,勇挑浙江省广播电视有线网络“一省一网”整合重任,发展成为全国新媒体、新网络的领军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率先完成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创新推出双向互动电视,抢先布局4K、VR视听产品;在媒体融合上,最早一批从传统广电运营商向新媒体运营商转型,拥有全媒体业务牌照。

今天的华数,做的不仅仅是电视和宽带。近年来,华数加快发展智慧广电和数字经济,始终走在智慧广电创新发展第一阵营。

02

互联网和5G技术发展,重塑媒体产业形态。在这场媒体融合的变革中,必须有“几把刷子”,会“十八般武艺”,才能赢得主动。

“网”罗天下,万屏互联。华数主业是广电传输网络,以这张“看得见”的网为基础,“全媒体传播工程”成为华数扩大影响力版图的关键一招。

华数研发运营的杭州户外大屏联网联播联控平台,已接入282块大屏。去年大屏直播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看。今年,为提信心、拼经济、助商企,提出“企业上大屏,华数来买单”,51家中小企业在西湖天幕、国大城市广场等大屏上线,助力企业品牌“出圈”。

独家研发上线“强国TV”,开启大屏学习的新阵地,在全国9省(市、自治区)落地。

在宁波,华数联合相关部门打造的“新思想武装教育”场景应用,整合家庭电视屏、文化礼堂电视屏、小区楼道屏、教育专网、应急广播,接入终端8万个,万屏互联,学习宣教覆盖“最后一厘米”。

通过与消费电子产品、与互联网内容平台深度融合,华数融媒电视业务覆盖12省及海信、华为等11家消费电子终端厂家,累计直播终端数超过1200万台。与优酷、腾讯等合作开展的“融合 SDK”内容产品已落地全国 20个省市。

立足5G时代,交汇创新。电视传输模转数的时代,华数开拓了全国广电网络市场;进入互联网时代,华数拓展了IPTV和OTT市场;移动通信升级到5G时代,交汇创新,媒体融合呈现出新的样貌。

融合超高清+全景技术+广电5G,“云尚杭州”慢直播已建成76个4K点位,构建起全网规模最大的宋韵名胜7*24小时慢直播。当前正在分阶段推进“云尚浙江”“云尚中国”两款慢直播产品,前者将呈现“视觉化数字诗路、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后者将打造成为慢直播融媒体聚合平台。

虚拟人艾珈今年3月亮相,这是华数立足5G时代,向虚拟世界探索的一次尝试;后续将推进AIGC全面赋能,打造虚拟客服、智能导览、AI主播等业务场景。

03

市场不缺机遇,但总在变化,唯有拥抱变化,才能激流勇进。在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的过程中,华数搭建各类平台、打造多项应用,把广电触角延伸到多种应用场景,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数据共享。华数技术团队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针对服务文化企业不够精准、研判管理风险不够及时等问题,承担了“浙文创”应用的开发运维,已完成68万多家文化企业、5300多家规上文化企业、40家重点文化产业园等数据指标归集,通过数据分析助力政府端为文化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针对“停车难”问题,打造“邻里停”小程序,整合小区、园区、商业综合体、学校等多业态停车场车位数据,市民可预约附近的错时停车共享车位。

万物互联。华数智家梧桐树物联平台,已连接终端43万,预计到今年年底可突破百万。华数智能家居和电视、手机成为家用型广电物联网,一位在朝晖的独居老奶奶家中煤气泄漏,通过智能平台呼叫求助,是华数智家工程师守护了安全。

在萧山、富阳等地,“家e平台”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绩效评价等功能。家庭医生只需背上移动服务包,里面包含了血压仪、血糖仪等移动检测设备,以及可随时签约、挂号、医保结算的家庭医生随访终端,如同带着一个小型“全科诊所”。

赋能城市治理。华数通过重构传统业务模式,加速创新步伐,同时也推动着城市治理现代化走向纵深。2022年华数承接各级数字化项目481个,承建的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县域整体智治改革获省改革突破奖金奖。承建的杭州市物联感知基础平台,从无到有已链接208万个设备,共享数据总量累计近400亿条。同时,数字乡村等标准化自研产品已落地湖南怀化数字乡村、山西侯马乡村e镇等。

04

走过23年,华数经历了一个完整的企业周期,能否破局突围、转型发展,是摆在1.7万名华数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华数的解题思路是,依托新技术应用,解决智能化、移动化、融合化问题,推动技术升级、管理提升、产业转型,建成一家数字化创新型企业。

以融合推动转型升级。针对发展主体多元影响战斗力发挥的问题,以“一个华数”理念推动组织融合、业务融合,涉及1.2万人,成为华数史上组织架构最大的一次调整。

作为国内首家兼具有线网络与新媒体运营全牌照的企业,华数多年来持续推进媒体融合,未来将着力建强数字文化媒资库,海量视听资源结合智能标签管理与大数据算法,提升场景落地与服务能力。

同时,推动华数文化板块融合,组建新发展主体,服务年轻用户,提升音乐节、国风节等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力争成为“城市文化的运营商,潮流文化的传播者”。

以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无数实践证明,核心技术买不来,更无法通过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华数能从杭州走向全国,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2017年到2022年,华数研发费用从2.8亿元增至6.8亿元(与营收之比达到6%),网改投入累计近68亿元。

作为致力于打造中国智慧广电标杆企业、浙江文化传媒龙头企业的华数,要紧跟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步伐,大力发展云基础设施为算力筑底,大力探索新产品及解决方案为业务赋能。为整合全集团的科研力量,已组建华数科技公司,建立灵活机制,营造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成为学习型组织,重点打造基层治理、智慧空间、物联网、大数据等基础能力平台。

以数字提升智家应用。华数将在从模拟到互动的基础上,实现从互动到智家、从固网到固移融合的升级跃迁。

在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的指导下,华数推进智能推荐及未来电视服务试点,人均日使用时长提高50%,后续将不断提高覆盖面。

依托设立在华数的智慧家庭创新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推动数字家庭技术发展与创新,推出融合广电5G智慧家庭新产品、新服务,加快5G物联网业务推广,将5G技术融合到传媒、安防、交通、电力、治理、教育等多个行业应用中。

“谁能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发展机遇,谁就把准了时代脉搏。”华数将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这一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领先的数字化社会赋能者为愿景,构建智家、科技、新媒体“三大板块”,努力提供智能管用的好产品、便捷快速的好服务,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