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秦腔名家李梅与杭州戏迷面对面 “李慧娘”的戏曲故事 她娓娓道来
发布时间:2023-09-05
来源: 杭州日报

9月3日,秦腔名家、二度“梅花奖”得主李梅来到杭州西溪湿地,为杭州戏迷带来一场主题为“红梅续前缘,醉美大秦腔”的讲座,分享她对戏曲艺术的感悟。

今年春天,李梅曾携秦腔古典剧《再续红梅缘》来杭,参演“好腔调·2022新古典戏曲季”。凭借对“李慧娘”这一角色的精彩演绎,她一举捧得了“好腔调”最佳女主角奖。评委评价李梅:“她的唱腔,自然又优美,就像汩汩甘泉,缓缓地抚平听众的焦虑,滋润着观众的心田。”

当天讲座中,李梅向戏迷们介绍了《再续红梅缘》这部戏的前世今生。从明朝周朝俊的传奇小说《红梅记》,到秦腔《游西湖》、粤剧《再世红梅记》、京剧《李慧娘》、川剧《红梅阁》等作品,再到20世纪90年代,秦腔《西湖遗恨》走出国门,被德国观众称为“中国古典版的《人鬼情未了》”,最后到她演的这部以“情”为重的《再续红梅缘》……有关“李慧娘”的戏曲故事,被她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我从内心钟情于李慧娘这个人物。”李梅说,从训练班演出《鬼怨·杀生》,后来演《西湖遗恨》,到现在的《再续红梅缘》,“李慧娘”这个角色,伴随着她从艺术启蒙时期走到艺术鼎盛时期,“李慧娘对爱情的坚贞,对黑暗势力的反抗,还有柔中带刚的性格,散发出独特的魅力,使我欲罢不能。”

李梅用“守正创新”概括创作这部戏的初心和使命。守正,要守住四功五法、唱念做打,以及行当流派等戏曲本体性,还要守住戏曲的人民性;创新,是在“守正”基础上,对时代、对各年龄段观众的关照,“立足传统又不为传统所限”。

现场,李梅还解密了“李慧娘”吐火的技巧。嘴里怎么能吹出火来?机关就在嘴里含着的一个小纸包上,外边是麻纸,里边包的是松香。“练习这个技巧要注意,口水不能浸湿纸,要注意风向,避免烧着面部。”

据介绍,此次戏曲名家讲座活动,是今年西溪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西湖区文化创意发展中心、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活动旨在通过戏曲名家的引领,让更多杭州戏曲爱好者走进专业殿堂,感悟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